当前位置:

湘潭大学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来源:红网 作者:陈金龙 编辑:王津 2015-07-18 09:36: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7月18日讯(通讯员 陈金龙)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发布《关于公布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的通知》,湘潭大学申报的《传承孝道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湘潭大学孝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与探索》研究成果最终从全国743项优秀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举办,是我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的最高级别评选活动。旨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以理服人、以文化人,坚定不移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氛围。
  
  近一年来,湘潭大学校团委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孝文化主题教育活动,联合清华、北航等高校发起并承办了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光明日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全国学联秘书处等单位指导的首届中国大学生孝文化节,开展“我是演说家”高校孝行演说、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进班级、孝主题音乐会、寻找优秀孝行学子、创建高校孝行协会等丰富多彩的孝文化系列活动,在传承和创新孝文化中弘扬核心价值观,浓郁了校园文化氛围,得到了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红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被誉为“用校园的力量启迪社会”,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强烈影响;学校被全国敬老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授予全国首批“弘扬中华孝道示范基地”;编辑出版了校园孝文化丛书《一群大学生的孝行故事》、《阅读坚强》;邀请李宝库、六小龄童等社会知名人士来校开展孝文化主题讲座;打造学习型、创新型、研究型共青团组织,成功获批“全国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单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项目获批全国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青年传统孝道文化教育研究与实践》研究成果荣获2014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传统孝道文化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课题获批2015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重点课题,这是该类别我省唯一入选项目。
  
  据湘潭大学校团委负责人介绍,该校团委重视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和青少年理论工作研究,努力探索一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该校共青团坚实的工作基础三者有效结合的文化育人之路。《传承孝道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湘潭大学孝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与探索》研究成果是该校继获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后,又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