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程学院:用传统文化放飞“留守孩子”心中梦

来源:红网 作者:卢日伟 谢稳桩 编辑:周芬 2015-07-20 09:20:23
时刻新闻
—分享—

(语文课每天教授一句话一首诗一典故,让传统文化洗涤他们孤独的内心。)

(在志愿者的引导和帮助下,小孩子画出了自己的心中所想。)

(下坡路,志愿者细心的用旗杆做起扶栏,用手牵起留守孩子。)

(举办“留爱·守梦”传统文化主题班会。)

  红网湘潭县7月20日讯(通讯员 卢日伟 谢稳桩)“同学们,我们开始上课了,来拿出你们手中的毛笔,我们一起来写字。”7月13至19日,来自湖南工程学院校学联“留爱相伴·守梦相助”关爱留守儿童实践服务团的志愿者们,正在教一群孩子学习知识,分享经验。
  
  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有兴趣
  
  “毛笔记录下了华夏文明,写字又如做人,得坐的端正,写的认真,那么我们先从'人'字开始学,好不好……”课堂上,书法老师正在为小朋友讲解书法的奥妙,小朋友们则全神贯注用心的写下一撇一捺,接受着传统文化的教育。
  
  据该团团长张星媛介绍,今年该校学生联合会“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共有19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用传统文化的魅力结合实践地齐白石故里特色,开展一段具有古色古香的传统文化教育,让他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学习到在农村课堂难以接触的东西。
  
  用心支教,让孩子们很投入
  
  “小朋友们,唱歌是要带着感情的哦,你们听,老师刚刚教你们的方法唱出的歌声是不是更好听。”农村地区音乐教学普遍缺乏专业度,该团指导老师涂璐发挥自身特长,他们学会了用心去感受音乐,用情去传达歌声。“同学们,临池学书的故事你们听过吗?”语文课堂上,语文老师刚刚交完一首诗、一句话,紧接着就是娓娓动听一典故,时不时的还教大家识生字,辩语法,温习知识,小朋友们个个竖着耳朵,被这样一个饶有趣味的教学方式所吸引着,让他们感受到了文化知识的独特魅力。
  
  一改以往上课风格,让短暂的支教更有成效,用兴趣爱好吸引,拿传统文化感染是这次“三下乡”支教活动的一大创新,志愿者们通过充分的备课,努力让每天的课堂变得更加新鲜,更加活跃。由最初对接13位儿童增加到近40位,活动最后一天还有不少新同学,赶往齐白石中学,感受不一样的学习历程。
  
  结对相伴,让孩子们很快乐
  
  “哥哥姐姐,我还想和你们多待会儿,你们可以送我回家么?”快放学,结对的留守儿童拉着志愿者的手,不舍放开,而每天送孩子回家正是每位志愿者既定的重要任务。尽管有些同学家里学校近3公里,徒步爬坡来回需要三个多小时,但这一路有说有笑,却也让孩子感受到了陪伴,让志愿者收获了感情。
  
  正如一位志愿者在自己的心得中写道,从他们渴望陪伴,渴望成长的眼神中,让我们坚定了自己此次“三下乡”的目标,明白了我已经不再是一位支教“老师”,更像是一位“亲人”,他们已经忘记了孤单,懂得了温暖。正是这种无时无刻的结对陪伴,让这群留守孩子,不再寂寥,不再迷茫。
  
  带团老师涂璐向记者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今年我校学联'三下乡'的主题是'留爱相伴·守梦相助',核心是'传统文化',如果你细心观察会发现第一个字组成了'留守',而在这几天的传统文化支教陪伴,让我们也收获到了超乎预期的效果,这种创新更好的填补了这群孩子缺失父母爱的相伴,守住了他们内心纯真且美好的梦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