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产业领跑湖南经济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8.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鲁毅 编辑:杨洁 2015-07-21 08:46: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7月20日电(记者 鲁毅)湖南省统计局20日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湖南省经济形势。上半年,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12800.4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第三产业发展迅速,无论从增加值绝对值还是增速看,第三产业都领跑湖南经济。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产业增加值1120.3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5783.7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5896.4亿元,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也向第三产业倾斜,第三产业占比固定资产投资达55.2%。

  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正表示,今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政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全面深化改革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回暖态势,产业分化调整趋势加快,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上半年,湖南省的投资、出口和消费均表现活跃。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44.3亿元,同比增长17.7%;实现出口总额594.9亿元,增长23.8%,其中,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表现强劲,出口分别增长41.3%和51.8%;在消费领域,该省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31.9亿元,增长12.1%。

  据介绍,上半年湖南产业转型升级也有效推进。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调优,上半年,该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6%,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2%和16.1%,比重达35.6%和9.6%;二是生态环境改善,全省生态环境投资421.1亿元,增长35.4%,同比加快12.9个百分点。三是开放经济活跃,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850.5亿元,增长8.5%。

  张正表示,下半年,随着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经济发展总体趋稳向好。下阶段,湖南将更加注重提高投资效益,更加注重扶持重点产业和企业,更加注重开拓市场,帮助企业克服经营困难,增强投资的支撑作用,积极扩大居民消费,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