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农业机械化助力农民“双抢”生产

来源:红网 作者:贺进 王玖华 王威群 编辑:周芬 2015-07-21 11:1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双峰站7月21日讯(分站记者 贺进 通讯员 王玖华 王威群)“你看,昨天收割早稻,今天就插下晚稻了。”7月20日,正在指挥收割机、耕整机、插秧机等大型机械集团作战的双峰县花门镇盛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邹求初,指着一车车收割的稻谷和一丘丘机插的禾苗,笑呵呵地告诉笔者。邹求初是双峰县的种粮标兵,也是双峰县的重点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收割机、插种机等9大类型农机农具50余台(套),年机械插田水稻面积1100多亩。而像他这样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全县分别达到250多个和1100多户。
  
  近几年来,针对大量农民外出务工,劳力减少,耕田抛荒有所抬头的现象,双峰县审时度势,科学谋划,调整思路,加速推进农业机械化。通过政策驱动,上下联动,示范带动,建立农机大户帮扶责任制,将水稻机械化技术推广列入乡镇目标管理考核范围,要求各乡镇统一规范,水稻生产逐步实现机械化。
  
  大力培植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同时,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为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实行机械化优质服务。除对购机农户进行专项补贴外,县财政每年拨出专款,对购机、保修、作业予以贷款,油料等方面的政策扶持。以农机、农业等单位牵头,组织5000多名农机操作手,免费“阳光工程”培训,大力支持村民购买农机。每逢春插“双抢”期间,农机技术人员服务上门,及时“会诊”开“处方”,免费维修农机,为农机大户“保驾护航”。
  
  此举极大地调动了农民购买农机的积极性,催生大批新的农机大户脱颖而出。县人大代表、青树坪镇卫星村支部书记朱小平,联合15户村民组建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拥有拖拉机、耕整机等多种农机农具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100多万元,购进了2台收割机,2台插秧机和1台旋耕机,对所流转承包的2000多亩稻田实现全程机械化。
  
  目前为止,全县共有各种农机农具3.5万台(套),水稻机械面积可达50万亩,占水稻总面积的87%以上,基本上告别了耕田用牛、插田弯腰、收割用镰的时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