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三项规划公众可参与 意见将作为规划编制依据

来源:红网 作者:肖彬 编辑:刘飞越 2015-07-21 17:27:3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长沙市城市规划公众参与工作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7月21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肖彬)今天上午,长沙市城市规划公众参与工作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2015年长沙市将开展多项城乡规划编制工作,控规层面城市设计、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和近期建设规划。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凝聚社会共识,今后在这三项规划工作中将推行全过程、全方位、多途径的公众参与,汇集民智民声、打造阳光规划。长沙市副市长黎春秋、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冯意刚出席新闻发布会。
  
  城市规划关系到城市昨天的记忆,今天的生活以及明天和后天的发展,关系到长沙每个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城市规划的公众参与,目的是把长沙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现代化大都市。此次三项规划拟定于2015年10月份完成初步成果,于2016年年初完成规划编制。
  
  在控规层面城市设计方面,本次城市设计的主要工作内容将围绕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彰显城市特色、实施规划精细化管理三个方面开展。城市设计是塑造城市形象风貌,彰显长沙“山、水、洲、城、文”的个性特色,建设“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品质长沙的重要手段。
  
  以东塘地区城市设计为例,本次城市设计结合棚改,规划对小林子冲、廖家湾等老旧社区实施以“四增两减”为主的更新改造。增加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体活动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停车场、社区绿地等设施;梳理出了新世纪广场、桔园立交桥等重要的景观点和观景点,对芙蓉路、韶山路、南二环等重要区段实施立面改造与天际轮廓线优化设计;针对梓园路儿童医院周边交通问题进行整体优化,增加公交首末站,结合城市更新地块,打通断头路,增加支路,实现交通微循环;规划社区绿道,将街道内主要的居民区、公园、学校、医院、商场等场所串联起来;增加城市雨水调蓄能力,减少暴雨期间道路积水。
  
  在长沙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方面,目前正在全面调研阶段,拟重点关注城市竞争力、人文魅力、可持续能力三个方面内容。从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角度,将长沙置身于国家战略与区域网络中寻找功能定位,研究长沙在产业体系、交通枢纽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从提升人文魅力的角度,扩大城市文化影响力,营造和谐包容的社区,不断提升长沙市民的幸福感。从提升可持续能力的角度,明确长沙未来发展的底线、模式与支撑体系,重点研究城市生态安全格局,构建多层次、网络化的公园体系与绿色交通体系。
  
  在近期建设规划方面,将充分对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动把握和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常态,力求精准发力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市创新活力发展。规划将注重重大项目引导与行动规划思路,一是突出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并举,实现城市空间的集约增长;二是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重点带动、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实现产业倍增;三是开展蓝天碧水和文化名城行动,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四是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建设畅行都市和安全城市;五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打造活力宜居的幸福城市;六是开展美丽乡村行动,推进城乡一体发展。
  
  长沙市城市规划公众参与新闻发布会,是公众参与三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序篇。随后设计单位将进行实地调研、多方走访、问卷发放等工作,让公众从源头参与规划,使得规划编制能以长沙市实际情况和市民需求为基础,兼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市城乡规划局将通过多种方式,就设计单位提交的方案和初步成果等各阶段成果征求公众意见,对于征集到的多方意见,将组织专门的团队进行研究,有效吸收合理建议并对规划中间成果进行修改和完善,最终成果经市政府审定后,也将及时面向社会公布,切实保障市民的知情权。
  
  考虑到参与人群的多样性,长沙市城乡规划局设置了多种互动参与方式。公众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合适的方式参与此次的规划编制工作,公众意见将作为规划方案的重要依据。主要包括以下6种方式:
  
  1.零距离的走访座谈
  
  现场走访和集中座谈是跟公众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能最直接地了解社情民意。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将根据不同的工作内容和阶段,对规划专家、职能部门、普通市民、园区企业开展走访座谈,广泛倾听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
  
  2.全面覆盖的规划公示栏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自2008年开始推行规划进社区活动,规划公示覆盖到全市约450个社区。该活动将作为此次公众参与的重要载体,让公众可以在家门口了解规划信息和工作动态。
  
  3.便捷通达的网络平台
  
  将专门建立一个用于规划信息交流的网络平台,在规划编制前期进行现状问题调查,在中期进行关键规划问题市民讨论,在后期进行战略规划成果公示,并利用平台进行长期规划监控和市民意见反馈。同时,将充分利用我局现有的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官方网站(www.csup.gov.cn)和“长沙规划”官方微信(公众号:csghwx),建立公众参与专栏,积极开展互动活动。
  
  4.影响广泛的新闻媒体
  
  此次公众参与将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广泛的影响力,利用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等平台宣传发动、征集意见并公布规划成果。市规划局也将通过深度报道、专题访谈、定期专栏、在线访谈等多种公众容易获知信息的方式来做好规划公众参与工作。
  
  5.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策划各类公众参与的相关主题活动,如开展“我的长沙2050”口号征集或征文活动、畅想2050”儿童绘画大赛等。
  
  6.现代多维的规划展示馆
  
  规划展示馆是集规划展示、科普教育、公众参与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展馆,也将作为公众了解和参与规划的重要平台,本次规划成果将在规划展示馆进行集中公示和公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