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何冰 2015-07-23 07:38: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湖南省委
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
【2015年7月20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全力推动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坚决打赢新时期全省扶贫开发攻坚战,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作出如下决议。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切实增强推进扶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对扶贫攻坚作出新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考察调研,并在多个重要场合对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扶贫开发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责任重于泰山,一定要不辱使命;扶贫开发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要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扶贫开发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困难群众,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扶贫开发是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拉动贫困地区投资和消费需求;扶贫开发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实践检验,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扶贫、扶真贫,切忌喊口号、提好高骛远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党中央对扶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总号令,是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新指南。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将其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08万,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着眼当前形势,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目前全省还有2个片区、51个国家和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800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6万。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抓好扶贫开发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主动性、创造性,把扶贫攻坚作为一项小康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以更实的政策举措,以更大的推进力度,以更快的工作节奏,以更有效的方式方法,打一场扶贫开发攻坚战。

  二、深入实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推进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战略思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脱贫奔小康为首要任务,统筹抓好发展生产、公共服务、全民教育三件大事,加快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坚持静态识别与动态退出相结合,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外源输血与内生造血相结合,整体推进与分类施策相结合,整合资源与精准发力相结合,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相结合,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到2017年,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到2020年,全省596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摘掉贫困帽子、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0元,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切实”、“六个精准”、“四个一批”要求,推进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精准到户、到项目、到资金、到产业、到举措、到效果。要精准到户,通过“一进二访”(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深入调查研究,把扶贫对象摸清,把困难家底搞实,把贫困原因核准,建立全省扶贫电子数据库和信息化平台,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档、省市县乡村信息平台共建共享”。要精准到项目,因地制宜确定扶贫开发项目,加快实施水、电、路、气、房、环境治理“六到农家”,扎实抓好就医、就学、养老、低保、五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六个落实”。要精准到资金,改革扶贫资金管理机制,合理确定资金投入办法,健全资金分配机制,加大资金资源整合、监管力度,将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要精准到产业,利用当地优势特色资源、产业基础,因村因户、分类指导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要精准到举措,根据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夯实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生产、帮扶就业、加强教育培训、异地搬迁、低保政策兜底、医疗救助扶持等扶贫举措。要精准到效果,建立科学完善的扶贫考核评价体系,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建立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工作机制,对扶贫对象进行动态管理,做到有进有出,有激励有约束。要加快扶贫立法工作,制定出台《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确保扶贫开发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体现法治性、约束力,确保常态化、可持续。把扶贫开发作为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明确扶贫开发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

  三、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基层基础,动员全社会力量推动扶贫开发工作

  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基本原则,完善“片区为重点、规划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省里担负总体责任,做好目标确定、项目下达、资金投放、组织动员、检查指导等工作;市县担负主体责任,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领导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制定措施办法,亲自部署和协调落实。加大扶贫干部培训力度,重点培训贫困地区县乡党政主要负责人、驻村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负责人,锻造一支真正懂扶贫、通民情、接地气、善实干的扶贫干部队伍。

  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投身扶贫开发事业,全省党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人民团体、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校等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认真贯彻扶贫开发政策,积极落实分工任务;支持军队和武警部队积极参与地方扶贫开发;充分发挥工、青、妇等党的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鼓励引导、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以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开发,形成全社会扶贫攻坚合力。扶贫先扶志。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介,以扶贫表彰、“扶贫宣传月”、“扶贫主题日”等形式,集中宣传扶贫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典型引路,倡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切实激发和调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向贫困宣战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具体责任人和组织开展具体工作的责任,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制度机制建设、活动场所建设,加大从优秀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乡土能人、复退军人和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村支两委主官的力度,对重点贫困村、矛盾复杂村、基础薄弱村,要选优配强第一支部书记,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要选派优秀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驻村驻户,强化责任要求,加强担当创新,点对点帮扶贫困村,零距离服务贫困户,做到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工作队不撤出。

  全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力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力推进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而不懈奋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