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兴:发展种养 移民创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许群飞 侯小芳 编辑:陶园 2015-07-23 09:52: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2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许群飞 侯小芳)“我们是青山垅水库移民,在有关部门帮助下,村民合伙办起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今天,永兴县大布江乡较头村村民陈学文说。该村办的合作社已建成60亩现代化杏鲍菇生产基地,日产菌袋7000包,每年可为全村1200多移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

  永兴县有大、中型水库5座,带来水库移民1.6万余人。由于移民经济基础较薄弱、发展能力普遍较差,为此,该县按照精准扶贫要求,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引导移民户集中连片发展适宜当地种养的特色产业。近几年来,每年免费提供种苗、农具等,扶持移民办的专业合作社,引导他们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和增收。今年,已先后向移民免费提供冰糖橙、梨树、桃树等果树苗5万余株,新种果树1000余亩。还根据部分移民实际情况,帮他们发展养蜂、养羊、养禽、养水产等养殖项目,吸引330多户移民参与。

  组织开展移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去年,该县举办食用菌、苗木种植与网箱养鱼等实用技术培训10期,培训移民3000余人次。县移民局局长曾凡良介绍,通过培训,移民们积极学习农业新技术,快速向新型农民转变。鲤鱼塘镇矮塘村的李久旭是龙潭水库移民,他学习水果种植技术后,带领村民创办名优果园示范基地,面积达1000亩,年收入可达1100万元,全村800多移民从中受益。

  近几年,永兴县引导、扶持移民种植冰糖橙8000余亩、油茶5000余亩、苗木1600余亩、生姜1200余亩,养殖牛羊7000多头,发展网箱养鱼1400余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