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老卫城”考古获重大发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吴红艳 编辑:陶园 2015-07-23 09:5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2日讯(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吴红艳)当人们对永顺老司城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还在津津乐道时,与老司城相距百余里的花垣老卫城遗址也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7月22日,自治州文物局考古专家龙京沙告诉记者,已初步判断老卫城始建于南宋时期,从而为古溪州时期 “划疆而治”的土司制度提供了有力证据。

  明朝军队编制采用卫所制,在全国各要地设立卫所。一州设所,数州设卫,一卫约有5600人。老卫城原名崇山卫,位于花垣县南39公里的吉卫镇,始建于南宋时期,系土城。城壕系人工挖造,所取土均用以夯筑城墙。

  该城近长方形,面积55万平方米,依地势开东、西、南、北4门。城内分居住区、设衙署和墓葬区,“洗马池”、“跑马场”、“荷花池”分设于城内。这是湘西目前保存较好、面积最大的土城之一。

  2011年,老卫城遗址被列入湖南省第9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今年5月,文物部门启动了老卫城遗址考古试掘工作。7月中旬,老卫城遗址调查勘探和考古试掘工作顺利结束,现已转入室内资料整理阶段。

  史料记载:明洪武元年,出于控制保靖土司等原因,在保靖宣慰司辖地设崇山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