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米粉108将 你呷过几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康晓乔 2015-07-24 09:33:24
时刻新闻
—分享—

  郭江通过实地走访尝试,做出长沙米粉地图,绿点对应《长沙米粉点将录》上的“一百单八将”。   长沙晚报记者李卓 翻拍

  最近,打开手机看《长沙米粉点将录》,按图索骥找粉店,成了不少长沙人的生活时尚。   长沙晚报记者李卓 摄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李卓

  “这碗潋滟的米粉,六元,超值。我不会告诉你们在哪里的,详情请静候拙著。”6月26日,在一家米粉店试味后,本报曾报道过的长沙美食达人郭江在微信朋友圈大吊胃口。

  连日来,一篇题为《长沙米粉点将录》的文章刷爆了长沙人的朋友圈,郭江的秘密终于揭晓。过去两年多来,他每天清早骑车走街串巷,呷碗粉,拍个照,记下“呷后感”。吃遍长沙300多家粉店,寻访长沙米粉中的“一百单八将”,根据亲身体验写下了这篇风靡朋友圈的长沙米粉指南。

  “清代诗人舒位得知几百年后有人学他的《乾嘉诗坛点将录》,为长沙米粉列传,不知会作何感想?”郭江笑着说,米粉已经成为长沙人生活的标志,他著文列榜,就是试图为长沙米粉追本溯源,以正视听。昨日,郭江给记者讲述了一个人与一碗粉、一座城的故事。

  缘起 长沙米粉何处觅正宗?老饕欲为一碗粉立言正名

  “每天天还没亮,就有50万斤粉皮源源不断从几十间正规工厂整装,开拔街市,驻扎集镇,然后变成100万碗煨码蒸码炒码干拌干炒的米粉,滑过舌尖,溜入食道,被所有热爱米粉的长沙人消灭……”正如郭江在文章里所说,长沙人日啖米粉百万碗,但真正要说出一碗好的长沙米粉妙在哪,恐怕很多人说不出个所以然。

  “有人说长沙米粉好在酸豆角、萝卜丁等配菜多,也有人说胜在炒码花样多、重口味,其实这些都不是长沙米粉本色。”烧得一手好菜同时又撰写美食专栏的郭江从小吃米粉长大,对长沙米粉有自己的见解。

  那么,正宗长沙米粉哪点最重要?“清澈!”郭江认为,一碗正宗的长沙米粉端上桌,汤应该口味正,油码清亮不混汤。然而,热爱美食的他发现,在不少所谓长沙呷粉攻略中,不少外行人“混淆视听”。“搞一堆来历不明的工业化生产的酸豆角、榨菜掺杂进去,高汤配酸豆角,总觉得不对劲”。

  “大约历时二年,吃了几百家后,忽然奇经八脉震荡,觉得有必要梳理一下现状,蔚然民俗通览,就斗胆仿《乾嘉诗坛点将录》选载108家,妄加编排。”在《长沙米粉点将录》的前言里,郭江这样写道。实践出真知,他决定吃遍全城米粉店,学水浒点将,除了他谙熟味道的30家人气粉店,他还在网上输入“长沙米粉好呷”、“最牛长沙米粉”等关键词,搜罗知名度高的粉店,并到处托人打听哪个街角的粉味道好。

  探店  事先规划路线,一个早上最多呷5碗粉

  踩着单车、揣着相机、带着一张嘴巴,说走就走,说呷就呷。为了试吃出“最牛”的粉店,每天早上7时,郭江就会根据事先规划的呷粉路线,选择跑步或踩山地车等方式,探访尚在正常营业、长沙市三环线以内、出品具备长沙粉面标准形态的店铺。

  郭江告诉记者,每到一处粉店,他都会点一碗原汤肉丝粉。“大巧不工,长沙最见功力的米粉就是一碗普通的肉丝粉。”所以,他落座先观色,嗦一口汤,再挑一筷子粉,有感觉后,他便迅速离开,赶往下一家粉店。“长沙的老城区真是藏龙卧虎,开福区的老粉店特别多。”郭江说,每次吃到地道的长沙米粉,他就会抓拍粉店内的场景,特别拍下每碗粉的细节,比如是干辣椒粉还是自制剁辣椒,汤色是否清亮,码子是否量足色正,每张照片反映出店子的风貌及店面所在街巷的市井风情。

  吃粉也是件幸福的烦恼事。“最高记录是一个早上吃了5碗粉!”郭江透露,有一次在吃货朋友指引下,他赶往二环线附近的火星镇,一连在当地有名的“陈家顺”、“周记”、“邵平”等店吃了5碗粉,撑得次日看见米粉就想干呕。

  长沙多数米粉铺子藏于街角旮旯,与阳春白雪式的酒楼老字号比,哪怕牌子再老、历史再久,也只算是“下里巴人”。然而,店小,掌柜的脾气却往往不小。郭江就不止一次在前往求教时碰壁。有一次周末,他打听到开福寺附近有家不错的粉店,他进入一个小区反复寻觅,却始终不见该粉店。看见陌生人到访,正在闲聊的老街坊指着其中一位大妈调侃说:“她是米粉界的公务员咧,周末关门休息,不下粉。”郭江当时反复恳求这位女掌门破例为他下碗米粉试味,哪怕他出高价,那位大妈撂下一句“我要双休”后,再也不理睬他。两天后,心有不甘的郭江再次来访,终于排长队如愿以偿吃到了这家“大隐隐于市”粉店的人气米粉。

  点将 粉店如江湖,“一百单八将”各有故事

  经过两年的寻访试味后,郭江从吃过的300余家粉店中一一筛选,不管是百年老店还是无名小铺,根据清汤、盖码、粉面、煮锅、辣椒、配菜、名气、环境、价格等九大要素,一一撰写“呷后感”,并根据综合评分排名。“汤还是那么透鲜,码子还是那么韵味,就是最简单的肉丝码子,酥而不烂、弹而不韧,都极好呷。”怀着“艰苦卓绝,热爱米粉的热情”,7月,补拍完最后一家粉店的图片后,足有1.5万余字的《长沙米粉点将录》正式完成。 

  “清代著名的《乾嘉诗坛点将录》用了水浒点将式的写法,我也模仿了这一招,因为粉店就是长沙人的江湖。”郭江认为,地道的长沙粉店个性迥然,可谓一店一故事,完全可类比水浒英雄。比如,赤岗冲有家粉店口味超卓,盖码分量足,加上老板豪爽仗义,坊间相传他曾因看不惯流氓敲诈而失手伤人,其境遇酷似宋江,所以该店当仁不让得名为“呼保义宋江”,稳坐一百单八将头把交椅。

  望月湖有家人气老粉铺叫“学义”,对应点将录上是“黑旋风李逵”。倒不是因为这家店的店主粗、蛮、黑,而是因为望月湖是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居民点,虽已破旧,却生活气息盎然。“这里俨然是个小社会,顾客从红花妹子呷成堂客们,堂客们又带崽来呷,细伢子捧起这口海碗,又可以听老板讲人情世故受教育。而李逵这样的粗人,正好应该学道德仁义,所以‘学义’配李逵。” 郭江笑言,他的“点将”既有一定依据,也是一家之言,不服不辩,开心就好。

  《长沙米粉点将录》发布后,一时间引得市民在微博、微信上疯转,短短几小时阅读量便破十万。“长沙吃粉重磅测评!扎扎实实吃出来的,跪了!”微博粉丝量达87万的知名博主、美食家“大咕咕咕鸡”等知名网友也纷纷转载、点赞这篇米粉点将录。郭江说,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件费力不讨好的“无用之事”,但他觉得,用民俗作品为长沙米粉正言,为老长沙味道正本清源,这比写畅销书更有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