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宏进和他的九座城:“活鲁班”屡创世界纪录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覃遵奎 编辑:刘飞越 2015-07-24 11:4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宏进站在他的建筑模型中,向世界弘扬民族文化。)

(张家界土司城,是李宏进修建的第一座城,开起了“九重天”之路。)

(湖北恩施土司城,为李宏进第二件作品,也成为了他人生中的大转折。)

  (施南古城的建成,创建多项世界吉尼斯纪录,为湖北恩施州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上作出巨大贡献。)

  (重庆彭水的“蚩尤九黎城”,将建成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5A旅游区,第一期建设内容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逢源  通讯员 覃遵奎 湘西报道
  
  来自湖南永顺县塔卧镇的李宏进,从12岁拜师学艺起,转战30多年,历经心酸苦辣,现在已经从一个小工匠,变成了世界民族建筑设计师,创造出100多项民族历史文化建筑作品,其中最出名的是“九重天”、“九进堂”、“九道门”等作品,多次创下世界吉尼斯纪录,人们称他为“当代活鲁班”。
  
  情缘土司城
  
  李宏进与九座城的故事,还得从他的第一座城——张家界土司城(原名:张家界土家风情园)说起。
  
  1996年的一天,李宏进正在租住的小屋里绘制民间吉祥图案,突然有两个人来寻访,邀请他设计一个项目。当天下午,李宏进就和他们去了现场,一看很是惊人,原来这一项目早已开工,已请知名设计单位打好了基础。李宏进接着对老板说出了他的想法和构思。
  
  李宏进说,当时的他只是胆子大,敢想敢干。如此巨大而复杂的工程,再加上全是民族传统工艺,只他一人设计,一人管技术,一人管工程施工,一边画图,一边施工,而且全是用手工画图。就这样,300天工期,数百张图纸,上千个图案,李宏进建造出他人生第一个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的“九重天”等民族建筑精品,也为后来开启了一扇民族历史文化建筑发扬光大的复活之门。
  
  第二座城还是土家族的“土司城”,名叫“恩施土司城”。它是李宏进人生中第二个大作品,也是他人生中的大转折。
  
  在张家界土司城项目落成之后的一年时间里,他到外地自投一个文化项目失败,又一次将事业推向了底谷。在这艰难的岁月里,李宏进仍然坚持他的创作设计,却是身无分文,生活举步维艰。就在这“冰雪交加”的日子里,李宏进的人生出现了一位杰出的伯乐。
  
  一天,在张家界苦苦寻找李宏进数日的湖北省恩施州民委主任出现在他的面前,邀请他去设计建设一座土家族古城。经过七天七夜地苦战,李宏进终于将恩施土司城的设计方案用手绘的方式画了出来。在手绘图上精美地展现了一个惊世绝作“九进堂”。这是他人生的第二个与“九”结缘之作,深得领导、专家和广大游客的好评。
  
  在恩施土司城内的“九进堂”、廪君祠、门楼、钟鼓楼和大型山体石雕等无不让人叫绝。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打造出一个巨大的文化遗产基地,一个历史的民族民俗文化景点,一个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单位。“土司城”的建造,彻底改变了李宏进的人生观和事业观,使他更加认清了自己奋斗的方向和目标。从此,他一直奋斗着,前行着。
  
  足迹走四方
  
  有了土司城的成功,李宏进开始设计他的第三座城——湘西“里耶古城”。这是他人生以来的第三大工程,其中还包括龙山县捞车河风雨桥、太平山寺庙等。他全力实施古街改造工程,设计并修建了绿园广场、土家族最大的摆手堂、最大的四合院和世界最大最长的“丫”字形捞车河风雨桥。
  
  因里耶古城之缘,李宏进接受了第四座城——贵州松桃“苗王城”。当时想做苗王城的老板来到龙山,看到绿园广场、捞车河风雨桥时感慨万千。他向当地人打听这是谁做的,后来找到李宏进。当“苗王城”设计方案做完不久,碰上了贵州省第五次旅游大会在铜仁召开,松桃苗王城定为主会场之一,得到了领导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同样选择了李宏进来开展苗王城建设的规划和施工设计。当李宏进方案一出,大家都觉得十分科学,独特而具有民族特色,在评审会上全票通过,专家领导很是赞美,在短短的七至八个月内施工全部完成。
  
  李宏进的第五座城是贵州铜仁的“大明边城”。大明边城虽然最初不是李宏进的创作,是别人做不下去时找到他来帮忙修改设计和规划的,最终又按李宏进的规划设计而建的。通过“大明边城”项目后,李宏进才知道与一个商人打交道太难了,但李宏进还是写下了民族历史出色的一笔,同样是他的一个闪光的足迹。
  
  第六座城是“施南古城”,位于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是一个大型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虽然在规划设计中与专家、领导有很多探讨,但最终还是很如李宏进之意。特别是在当地领导、专家的共同创意、支持和帮助下,“施南古城”以完美的姿态展现在人们的面前。50万平方米仿古园林和民族建筑,还有走进土家、走进苗寨、走进侗寨等。施南古城的建成创建多项世界吉尼斯纪录,为恩施州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上作出巨大贡献,留下巨大的民族历史文化遗产和财富。
  
  梦想在路上
  
  第七座城是重庆彭水的“蚩尤九黎城”。从领导们想方设法找到李宏进开始,到现在一步一步走过来,短短3年多的时间里,占地上万亩的规划设计,第一期5-6个亿的投资建设,已完成的项目有九黎宫、百苗长廊、九黎部落、蚩尤大殿、九道门、盘瓠大殿、禹王庙、苗王府、将军柱等,其中接龙堂、将军柱、九道门三项将创世界吉尼斯纪录。
  
  此项目,李宏进采用了征人、征物、征产业的路子,采用传统的艺术手法和修新如旧、整旧如旧的技法,最终将建成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5A旅游区。蚩尤九黎城第二期工程有彭水老街、游客集散中心、名人大院、十大商号;第三期工程九黎部落、七十二行街、美食街等正在施工设计之中;第一期建设内容将于2015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李宏进的第八座城是张家界的“古庸城”(又名张家界文化村)。张家界一个老板找到李宏进,要他设计张家界文化村项目,目前已进入施工流程了。“古庸城”张家界文化村里有大庸老街(南门街)、龚郑瞿王四大院、崇天楼、庸王府、大城门、多座古桥、码头等多项精品绝作,将为张家界增添民族历史文化旅游新品牌。
  
  李宏进的第九座城是贵州省的“影山古城”,又名净心谷。他说,这一项目是他几十年来遇上的最大项目。一是资源好,二是文化底蕴深,三是力度大,四是占天时地利人和,五是创意好。项目设计了儒、佛、道三教,水族、苗族、布依族三族,城、镇、村三区,还有净心湖3000亩,荷花300亩,梯田景观13000亩,生态花园300亩,化石文化园500亩,水景观4公里,世界最高、最大的水族土司楼(99米高,240米长,36米进深的惊世之作),游客集散中心等等,数十项大型项目单体,多项世界之最。影山古城的设计无疑是李宏进的巅峰之作,“九九归一”的圆梦之作,实现9座城的圆滿之作,也是他自己当老板的投资之作。
  
  李宏进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完成72项吉尼斯纪录,想做陶艺人物作品999个,树瘤罗汉500个,阴沉木金丝楠树瘤子99个,收藏品9000件。单体民族建筑作品,目前已设计创作好的还有:凤凰庭、鲁班阁、宇宙球、东方明阁、四大名楼、冲天楼、吊脚楼之龙、九重阁、九环廊以及56个少数民族的巨作绘画长卷,七十二行图等等。这些设计好的历史文化民族建筑经典项目,正在逐步实现中,也在寻找和等待有缘人积极投资开发建设出来,传承下去,流芳百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