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大祥区强力推进小农水助增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编辑:王娉娉 2015-07-25 10: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4日讯(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胡晓建 王洪林)今天,邵阳美源三红蜜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阮飞舟心里乐开了花。依托“小农水”项目资金建设的高效节水项目一期工程完工,他的500多亩果林灌溉实现“鸟枪”换“炮”,不仅大大提升了灌溉效率,而且一年可节省人力开支30余万元。这是邵阳市大祥区“小农水”建设给他带来的一份“红利”。

  近年来,大祥区将“小农水”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民生工程来抓,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全区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47提高到0.59,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2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4.31万亩,粮食生产综合能力提高10.6%,农民人均年增收890元。

  为扎实推进“小农水”建设,大祥区出台了2014至2016年“小农水”建设方案,在组织领导、资金整合与管理、工程监管、绩效管理等方面严要求、重落实,促使项目按规划“一盘棋”、质量“一个标准”、验收“一把尺子”强力推进,以进度快、质量好、效益高赢得群众广泛赞誉。投资150万元建成的蔡锷乡高枧中干渠,全长7公里,可让蔡锷乡和板桥乡10多个村3450亩耕地旱涝保收,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原来一两天才能灌溉到位的农田,现在一两个小时就搞定了。”蔡锷乡一位村民说。

  如今,在大祥区农村,“小农水”建设掀起热潮。去年以来,全区新建、改造灌溉渠道17条、共56公里,灌排渠道3条、共8.5公里,“当家塘”42口、河坝5座,完成投资1700万元,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42万亩,粮食生产综合能力提高3.94%,农民人均年增收35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