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大暑期实践团调研记录瑶族织锦工艺

来源:红网 作者:李书香 冯建明 编辑:周芬 2015-07-27 10:18:55
时刻新闻
—分享—

(排线)

(梳纱)

  红网江华7月27日讯(通讯员 李书香 冯建明)7月25日,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赴江华瑶族自治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白芒营镇箭山村拍摄记录了瑶族织锦中最复杂也是最重要的步骤——牵经线。
  
  瑶族织锦是众多少数民族中为数不多的“经锦”。“经锦”是指织锦的颜色变化是根据经纱来变化的。侗锦、黎锦等织锦都属于“纬锦”,颜色的变化是根据纬纱来的。“经锦”的工艺方法可以追溯到汉代,距今两千多年了,所以瑶锦的工艺方法极具历史研究价值。
  
  瑶族织锦的造型原理主要就是根据经线的颜色排列方式决定的。据白芒营镇箭山村的艾文秀女士介绍,牵经线是最费时间以及最需要耐心的步骤。牵经线最关键的步骤就在于“排线”,“排线”是指将经线按照你所需的图案的颜色规律一一排列,这个过程不能有一点差错,否则就不能出效果。牵经线极耗精力,艾文秀女士从22日上午八点开始,一直到下午五点,这段时间必须要高度集中精神,这对人的精神力和专注力有很大的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