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发现抗战时期工兵团值日簿(图)

来源:红网 作者:朱国平 郭延清 编辑:周芬 2015-07-27 14: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抗战时期工兵团值日簿)

(值日簿记载的当天值更状况)

(工兵团值日簿)

  红网汝城7月27日讯(通讯员 朱国平 郭延清)7月27日,笔者看到了一册70年前抗战期间工兵团值日簿,褐色土纸封面上书有“值日簿”字样,时间为民国三十三年(即1944年)十二月二十四,部队番号印章已模糊。
  
  翻开值日簿其中一页,由右至左毛笔书写的内容映入眼帘:
  
  元月十九日(1945年)、廿日星期五、六
  
  天候:睛
  
  口令:普通“追击”,特别“奋不顾身”
  
  人事:应到官佐四十六员,士兵六十名,除差假外实到官佐二十七员,士兵三十名
  
  记事:一、十九日发出通报两件,一(是)时局紧张,本团剧社停止演剧;二(是)时局紧张本部及各直属官佐士兵不得任意外出;廿日发出通报壹件,召集本部各室及直属单位主官于午后一时举行会报
  
  二、十九日晚器材室领到弹药
  
  三、十九日晚奉面谕增发盐务局、师管区补充营口令
  
  四、十九日午后警报壹次,晚九时又警报壹次(敌机壹架由郴县向东北飞)
  
  五、廿日晨集合本部杂兵于驻地后掘防空壕
  
  六、本日正午值日勤务交由丁连坿士荣接理
  
  右各项谨呈团长温
  
  交接值日官戴炎丁士荣呈
  
  值日簿详细记载了独立工兵第十四团值勤值更当天的日期、天候、命令、训令、口令、人事、记事等内容,每日正午为值日交接时段,并公布新的值更“普通口令”和“特别口令”,值日官均署名签章后交由团长温士伟(时任独立工兵第十四团团长)审阅签章。
  
  据史料:1944年6月,日军占领衡阳,第九战区司令长官兼湖南省政府主席薛岳率长官部、省政府机关及第四军九十师、五十九师、新编二十师等部队退驻汝城。年底,日军欲从广东乐昌九峰山、仁化进犯汝城,第九战区独立工兵第十四团奉命在湘南一带构筑工事任务,抗日战争结束后,该团编制撤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