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北塔区2万进城农民安居乐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华 陈飞军 编辑:周洁 2015-07-27 17:4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北塔站7月27日讯(分站记者 李忠华 陈飞军)“住在新社区,工作在园区,享受新生活,如今我也是'城里人'了!”7月23日,北塔区田江乡柘木社区安置户曾治国喜迁七层高的新居,他兴奋地聊起了幸福生活。在该乡5个社区,与曾治国一样乐享“有房可租、进厂务工、生活便利”的安置户有近400户,农村新型社区正在成为北塔区广大农民的新希望和新家园。
  
  近年来,北塔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探索实施了产城融合、园城同建模式,走出了一条城乡一体之路。据统计,全区有近2万农民“洗脚进城”,由农民变成了市民,城镇人口由2002年的4.91万增至2014年底的7.49万。
  
  农民变市民,安居是保障。该区在完善相关基础设施配套的同时,建成城镇社区或乡镇社区21个,村民从村落走向花园。目前,该区建成观音庵、新滩、匡家等安置小区(安置点)16家,玫瑰湾棚户区、雪峰桥磨石安置点等近20个安置项目已正式启动建设,全区安置小区实现容积率1.5、绿化率近30%。
  
  一大批农民享受“政策绿卡”进城,但也增加了城市就业压力。为此,该区坚持社区园区同建共荣,带动了城市化与农民就业。全区先后培育壮大了食品加工、纺织、建材、商贸物流四大支柱产业,全力创建新滩社区等6个美好社区,逐步形成了以万桥、匡家社区为代表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带动型,以丰江、资新社区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型,以柘木、资枣社区为代表的三产集聚吸纳发展型,以市园艺场、白田村为代表的现代农业赶超推动型等“园城同建”实例,为吸纳农村剩余或转移劳动力提供了产业保证。为了让失地农民变市民,该区成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出台个体就业免工商税、政府补贴贷款等相关优惠政策,帮扶失地农民创业就业。近3年免费开展失地农民技能、就业培训12期5000多人次,每年对征拆农民的培训率为98%,加上辖区湘窖酒业、李文食品等企业常年用工培训6000多人,绝大部分征拆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