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鼠标一点虚拟施工 中铁城建推进施工管理智能化

来源:红网 作者:边均安 编辑:王津 2015-07-28 15:57: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8日讯(通讯员 边均安)鼠标轻点,工地全貌及细部结构尽收眼底;鼠标移动,现场施工情景与“虚拟模型”不符之处一览无余,可以精确整改……这些可不是科幻电影里的情节——7月24日,在湖北武汉中铁城建集团铁四院总部设计大楼工地,现场负责人胡迎晖向笔者展示鼠标“管理”工地的“神奇”。
  
  用鼠标点击“建筑模型”中的钢筋绑扎细部,与现场采集的实景图对比,钢筋绑扎间距过长的缺陷无所遁形。胡迎晖立即针对该部位发出整改指令。
  
  建立虚拟建筑模型,用以指导现场施工,源于中铁城建集团推广运用的BIM技术。
  
  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英文简称,它以建筑产品的相关数据为基础,通过建立虚拟模型,以数字信息的形式仿真模拟建筑产品所具有的真实信息。
  
  “要想打造中国铁建房建专业的'升级版',就必须以BIM技术为支撑,推动建筑产品走向高端化、智能化,提升核心竞争力。”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罗海滨表示。
  
  集团组建以来,制定BIM技术发展规划,成立相关机构,引进高新人才,并成立专业团队全面推行。目前,此项技术已在铁四院总部设计大楼、铁五院研发实验及附属用房、江苏张家港香山花苑等20余个项目成熟运用。
  
  “遇到体量较大项目,图纸动辄上百张,技术员很难厘清和掌握。应用BIM技术后,鼠标点击模型,每一道工序、每一项施工方法尽现眼前,就像看三维电影一样。”该集团副总经理王忠良向记者描述。
  
  不仅如此,通过与模型的对比,项目管理者可以及早发现施工图纸中存在的问题,优化纠偏,避免后期返工。
  
  对工程全过程、立体化指导与监控,是BIM技术的“重头戏”。铁四院总部设计大楼项目鼠标“管理”工地带来的神奇,是这一核心功能演绎的产物。
  
  项目通过比对模型,指导土建、砌体排布、吊顶净高控制等工序作业,解决了次梁比主梁低、吊顶标高不够等一系列问题,施工效率提高20%以上,标准化程度提高35%以上。
  
  项目还通过模型虚拟和演示,攻克了大楼综合管线系统繁多、机电安装难度大的难题,解决安装缺陷74项、管线碰撞2350处,确保了工程安全稳步推进。
  
  “BIM技术让原本'傻大粗'的建筑施工真正迈入'精细时代',极大地拓展了效益空间。”该集团总经理倪真说。
  
  有例为证。该集团铁五院研发实验及附属用房项目将BIM技术融入计划、物资、设备等重要环节,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降本增效。如,他们利用土建模型提取的混凝土量与现场实际量及清单量对比,控制混凝土浇筑方量,减少浪费,节约成本。
  
  指尖轻触,信息传递比鼠标点击更为迅捷——该集团让BIM技术搭乘“互联网+”快车,设计应用“iBan移动客户端监控系统”,每个工序的施工过程都可以拍照上传,所有管理者均可通过手机第一时间看到,工程管理变得更加广泛、透明、快捷、高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