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山发现抗战阵亡将士刻名石碑 约600人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刘怡飞 编辑:康晓乔 2015-07-29 09: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4029副本.jpg

7月28日,岳麓山,维修施工时发现的刻有73军77师抗日阵亡将士名单的纪念碑。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红网长沙7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刘怡飞)7月28日下午两点,岳麓山上树影斑驳,阳光投射在73军77师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上,仿佛要穿透一段历史。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这里正在进行维修施工。几块石碑在维修的过程中被发现了。周春林、沈定国、曹建屏、杨青山……一个个名字浮现了——这是岳麓山首次发现清晰的抗日阵亡将士名单。

  拿着工具刷的是岳麓区文体新局副局长谈红,她正细心地刷去石碑上的尘土。

  “平整土地的时候翻出来一块残破的石碑。我们觉得应该是文物,又在附近找,一共找到了3块。”谈红说,这3块石碑是7月25日湖南省湖湘文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人在施工时发现的,位置在纪念碑后面。

  3块石碑拼在一起,是一份完整的名单。3块石碑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第一块石碑的下半部尚未找到,中间一块石碑相对完整,第三块石碑则裂为了两半。

  在第一块石碑残存的部分上清晰地刻着“陆军第七十三军第七十……”之后,按照上校、中校、少校、上尉、中尉、少尉、准尉、军士、列兵的顺序,约六百余个名字被刻在了石碑上,落款时间为“民国三十一年季秋月”。

  “幸好是埋在土里,名单才能够保存得这么清晰。”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文物管理科负责人、副研究馆员胡滔滔说。三块石碑的材质是相对较易风化的青石,这也算是一种幸运。

  “从时间来看,立碑是在第三次长沙会战后。”长沙市政协委员、《画说湘军》作者陈树说,第三次长沙会战的时间是1941年12月到1942年1月,而立碑的时间是1942年秋天。“根据现有资料记载的73军在第三次长沙会战中的伤亡情况,我个人认为石碑上所刻的名字应当是77师在第三次长沙会战中牺牲的,也可能包括前几次战役中牺牲的。”

  “阵亡将士们的名字全部清晰可见,这非常难得。”长沙文史专家陈先枢认为,此次发现意义重大,应当对这些石碑进行保护,同时将附近散落的一些抗战类的石碑进行归集。

  计划原址保护,寻找石碑见证者

  “我们计划对石碑在原址进行保护。”岳麓区文体新局副局长谈红说。由于石碑是青石材质,相对较易风化,将进行防风化处理后重新立起,并加盖玻璃罩。“这样保存的时间更长。”

  此次和石碑一起发现的还有一根立柱。此前在附近还发现过一块麻石碑顶,大小与之类似。但石碑的原貌究竟如何,目前尚不清楚。“根据现场的情况,以及我对岳麓山其他墓葬情况的了解,推断应当还有其他麻石构件,而且工艺应当是比较精美的。”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文物管理科负责人、副研究馆员胡滔滔说。

  如果你曾见过抗日阵亡将士名单石碑原来的模样,又或是有相关的资料,请拨打本报热线96360,为文物部门保护石碑提供参考。

  人物

  中校李国重近日被评定为烈士

  此次发现的石碑上,有一位名为“李国重”的中校。今年7月1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下文评定李国重为烈士。为了得到这一结果,他的后人搜集整理他的事迹与档案用了23年。

  李国重生于1908年1月16日,邵东县黑田铺人,生前系国民党77师231团三营营长。他18岁时进入国民党陆军第73军,29岁时被选拔送到黄埔军校学习。1942年1月8日,在长沙会战的汉家山战斗中,李国重大腿被日军子弹击中,在与日军肉搏时阵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