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大博士走进羊圈 为养殖户现场答疑

来源:红网 作者:覃茜 肖琴 贺雅楠 编辑:王津 2015-07-30 08:59:55
时刻新闻
—分享—

彭伟博士现场为羊户答疑

(彭伟博士现场为羊户答疑)

彭伟博士现场解剖鹅

(彭伟博士现场解剖鹅)

  红网花垣7月30日讯(通讯员 覃茜 肖琴 贺雅楠)7月29日,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赴花垣县开展暑期调研的第二天,在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博士彭伟的带领下,大家一同参观麻栗场镇新科村唯一一间羊圈,彭伟博士现场解剖一只无缘无故死亡的鹅并为养羊户答疑。
  
  在马路旁的树林里,新科村唯一的羊圈就隐藏在其中。大家向树林中走了一段时间,便看到两三间小木屋,走近隐约听见猪的声音,这让大家感到疑惑,这不是羊圈吗?询问以后才得知,这里主要是养羊,但还养了鸡、鸭、鹅和猪。在了解羊圈的具体情况以后,彭伟博士向养羊户提出几点建议。首先是在羊饲料方面,彭伟博士建议羊户充分利用四周环境优势,在树下撒种苜蓿草和三叶草等优质牧草,羊群吃优质牧草会长得更快更好。第二,彭伟博士建议羊户养殖新品种羊,选择出肉率高的羊。第三,规范化羊舍,投入资金建设好羊舍是规模化养羊的前提条件。
  
  在羊圈前,大家发现一只鹅的尸体。羊户告诉大家原本他在这片山上养了很多鸡鸭鹅,最多的时候在山上随便都能捡到蛋,但后来因为鸡鸭鹅无缘无故死亡,便不敢多养,现在只剩为数不多的几只。彭伟博士现场解剖了死鹅,发现该鹅是被新城疫和禽流感混合感染,而且周围还有数只家禽看上去已经患病。彭伟博士在了解到这些家禽没有打疫苗的情况后,告诉羊户要大规模的养殖必须在家禽出生的30天左右打疫苗,没有疫苗就会很容易发生大规模感染死亡。而且如果要大规模养殖家禽,则不适合混养,混养会增加交叉感染和病毒重组的机会,导致不必要的损失。解剖后,彭伟博士让羊户埋了鹅的尸体并向羊户解释患病的家禽必须深埋,随意的丢弃会导致病毒的大范围传播。
  
  随后,大家一同参观了蛙和孔雀的养殖,尽可能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及时提出,切实为农户解决实际问题。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及时向村委会提出,以求更好更快地解决存在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