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女子买假高中毕业证被行政拘留

来源:红网 作者:肖蓉 娄娉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谢芬 2015-07-30 09:23: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方便找工作,宋娟办了这样一本“高中毕业证书”

  红网株洲站7月30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肖蓉 通讯员 娄娉)“我只是买证,又没违法。”为了方便找工作,只有小学文化的宋娟(化名)花50元在火车站附近买了一张假高中毕业证。买卖双方交易时,被公安部门逮了个正着。目前,买卖假证的双方均被行政拘留5天。
  
  买卖双方交易时,被便衣民警逮个正着
  
  7月28日下午,芦淞公安分局建设派出所的便衣民警布控在株洲火车站周边,对制售假证的不法行为进行清查。
  
  当天下午4点左右,一名黄衣女子走到一名手举“办证”牌的中年男子身旁,要求办一张高中毕业证,双方谈好的价格是50元。成交后,男子离开。
  
  约半个小时后,男子再次出现,手里拿着一个小红本子。就在男子准备把证件递给女子时,民警上前将正在交易的两人抓获,并收缴了假证。此时,女子还辩称:“为什么抓我,我又没犯法!”
  
  29日,记者看到了民警收缴的假证。红色的塑料外壳上印着金色的字“湖南省普通高级中学”、“毕业证书”等字样。打开假证,里面贴有买证女子的黑白证件照,并盖有某中学的学校公章,教育部门、学校校长的印章俱全。其他需要填写的部分仍为空白。一眼看上去,这张假证与正规的高中毕业证十分相似。
  
  记者在湖南省普通高中毕业信息查询系统查询发现,假证上的证书编号“NO.08001915”查询无果,网站还弹出提示:“正规的证书编号由字母‘BY(JY、YY)’和12位阿拉伯数字组成”。
  
  因涉嫌伪造买卖国家证件,两人被行政拘留
  
  购买假证的女子今年37岁,叫宋娟。她告诉民警,以前找工作时很多地方都要求高中以上学历,而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常常碰壁,因此她才想买一张假高中毕业证。她以为花几十块钱买证没什么事,不违法。
  
  售卖假证的男子陈某交代,出售这样一本假证,他可以盈利10元。
  
  目前,因涉嫌伪造买卖国家证件,陈某和宋娟被处以5天的行政拘留。
  
  “制假售假猖獗,屡禁不止,除了利益驱使之外,另一方面是因为有需求市场。不少市民觉得只有制假售假的人才违法,自己只是购买,并不触犯法律。”办案民警明确表示,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规定,购买和使用假证件同样属于违法行为,一旦查实,购买人和使用者同样将受到行政拘留等治安处罚。如用假证进行诈骗等违法行为的,还将触犯刑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