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芥菜成富民大产业 年产值超10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刘立武 严非平 编辑:陶园 2015-07-30 09:49: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9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刘立武 严非平)7月下旬,华容县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门前,记者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不断进出。该公司董事长严钦武介绍,如今他们加工的芥菜供不应求,产品一下生产线即被“抢”走。如今,芥菜已成为华容农民致富大产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农民一年从中受益3亿元。

  该县农民历来有种植芥菜的传统,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芥菜基地。为了让芥菜更多的造福农民,该县2005年开始大力发展芥菜加工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对芥菜加工、运输大户,该县减免相关规费,予以资金扶持。县技监、工商等部门联手帮扶,帮助企业注册商标;农业、科技等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户进行芥菜初加工;交通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芥菜产品运输有序。该县还开辟专门的芥菜产业园,由政府出资完成基础设施的配套,方便企业入驻。通过10年的努力,该县共吸纳社会资本11.5亿,芥菜加工企业达到37家,年加工鲜菜30万吨,年加工产值达到8亿元。

  芥菜加工业的崛起,使“华容芥菜”身价倍增。2008年,华容芥菜品牌获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13年,浙江大学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课题组评估“华容芥菜”品牌价值达到7.88亿元,产品销售范围遍布全国25个省市,统一、康师傅等方便面厂家在该县订购芥菜风味料包一年就达40亿包。与此同时,该县芥菜产业吸纳的从事加工销售及运输的农民达到1.2万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