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挑战杯”智慧城市专项赛落幕 湘潭大学获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陈金龙 王小路 编辑:王津 2015-07-30 14:0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第十四届“挑战杯”智慧城市专项赛落幕 湘潭大学获“全国一等奖”

(全国第十四届“挑战杯”智慧城市专项赛落幕 湘潭大学获“全国一等奖”)

  红网长沙7月30日讯(通讯员 陈金龙 王小路)7月28日,第十四届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智慧城市”专项赛在香港科技大学落幕,境内外40件作品分中文组和英文组参与全国决赛角逐,其中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周才致团队的作品《“园韵”——陆空双栖小型交通工具设计》荣获全国一等奖。
  
  面对城市交通堵塞的困扰,湘潭大学的作品《“园韵”——陆空双栖小型交通工具设计》针对这一城市化问题,创造性地将陆空两种交通模式创新性地融合在了一件交通设备上,将通过“立体交通”的智能手段助力“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在作品展示区,这名来自湘潭大学大二的学生周才致详细地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介绍到,“陆空双栖小型交通工具,是一种集小巧、便捷、灵活、等特点于一身的创新陆空两用交通设备。陆地驾驶时,人只需坐在座舱内,拉下ETFE保护膜,关上可折叠的螺旋桨,打开中控显示屏,像骑摩托车一样轻松,像开三轮车一样轻松;空中飞行时,人坐在座位上,系上安全带,通过操纵杆操纵飞行,原理和直升机飞行原理一致。”傅振邦听完后,又仔细观看了使用说明书与实物模型,充分肯定了团队敢想敢做的魄力。并勉励他们要崇尚创新,继续创新,争做创新的引领者、践行者。
  
  本届专项赛从3月份启动,内地、香港地区、境外俄罗斯等国共40个高校团队应邀参加“智慧城市”专项赛决赛,其中湖南省2项科技发明作品入围决赛。比赛由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组成,现场答辩采取全英文模式。周才致通过流利的英文作品介绍、精彩的作品视频演示、巧妙的实物模型展示的现场答辩,赢得了现场观众、评委老师的认可。并由全国学联副秘书长石新明为其颁发了全国一等奖证书。
  
  《“园韵”——陆空双栖小型交通工具设计》作品是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芒果团队创作,团队成员周才致、李婉莹、曹安琳三人都是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由该院工业设计专业教师姚湘博士担任指导老师。此作品曾获得2014年达索系统第五届ECO-Design绿设计竞赛“优秀奖”。
  
  据湘潭大学校团委书记齐绍平介绍,该校历来十分重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浓郁了校园科技创新、敢于实践的良好氛围。他指出,“我校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今年的湖南省'挑战杯'决赛上1件作品获特等奖、10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除本次参加“智慧城市”专项赛的作品之外,另有3件优秀作品将于今年十一月份在广州工业大学参与国赛总决赛角逐。”
  
  第十四届“挑战杯”国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广东省政府主办,广东工业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联合承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署理常任秘书长卢世雄、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长李蓟贻、全国学联副秘书长石新明等出席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