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店主业不景气 副业拉升业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编辑:王娉娉 2015-07-30 15:54:41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梁兴 实习生 肖奇艳 李奕奕

  7月29日,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发布2015年上半年旅游饭店经营统计数据 。湖南省1-6月参与统计的饭店平均营业总收入为2042万元,同比上升6.58%。其中酒店其他副业收入351万元,较去年同期239万同比上升了46.86%。 2015年上半年和2014年上半年的经营数据占比略有差异,饭店餐饮收入比与客房收入比之间的差距增大。2014年上半年两者之间的差距为3.51%,2015年增大至4.81%。

  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秘书长陈伏姣表示,客房收入和餐饮收入占总营收比均呈下降,除了市场原因,也与酒店资源整合、结构性调整等多方面因素有关。而其他收入同比上升幅度较大,说明依托过去形成的良好的口碑和服务,饭店的多种经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受经济低迷影响,主业收入不景气

  数据1:客房、餐饮收入微增

  湖南省2015年1-6月参与统计的饭店平均营业总收入为2042万元,同比2014年1-6月的1916万元上升了6.58%。其中客房收入797万元,较去年同期795.3万元上升0.2%,餐饮收入895万元,较去年同期的882万元同比上升1.47%。

  解读: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秘书长陈伏姣表示,总体来看,2015年上半年湖南饭店业各项经营数据同比均稳中有升,市场基本稳定。但由于受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供需失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湖南旅游饭店市场仍面临着行业性经营压力,尚不能完全走出低迷,尤其是湖南省饭店业传统的大餐饮市场还处于缓慢复苏阶段。

  数据2:副业收入增近五成

  湖南饭店上半年其他副业总收入为351万元,较去年同期239万同比上升了46.86%。占总营业收入比为17.19%,同比上升4.72%。

  解读:陈伏姣表示,收入构成的变化和酒店其他副业收入爆发性的增长是近期市场形势发生转变的结果, 也是各酒店主动顺应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和经营方式,减少管理和人工成本的结果。

  数据3:人工成本还在上升

  2015年1-6月饭店平均食品成本率为41.48%,同比降低了0.27%;平均酒水成本率为40.94%,同比降低了0.19%;平均人工成本率为34.48%,同比提高了2.63%;平均能耗成本率为13.21%,同比提高了0.77%。

  解读:陈伏姣表示,2015年我省饭店行业平均人工成本率、平均能耗成本率均同比上升,将给企业经营与盈利能力带来一定程度的挑战。

  中端酒店人气旺

  消费者看中性价比

  数据4:五星级饭店收入降

  2015 年上半年湖南五星级饭店平均营业总收入为 4603 万元,同比下降了 0.5%。其中客房收入同比下降了10.62%,餐饮收入同比下降 0.78%,其他收入同比上升了20.39%。

  解读:陈伏姣表示,一批新增高端酒店的陆续入市,对五星级饭店市场表现形成压力。上半年五星级饭店客房出租率较同期略有下降,而平均房价和单房收益则大幅下挫,说明高端消费市场需求明显不足。

  数据5:四星饭店收入大增

  上半年湖南四星级饭店平均营业总收入为 1812 万元,同比上升了 12.41%。其中客房收入同比上升 9.03%,餐饮收入同比上升了 11.77%。

  解读:陈伏姣表示,受市场影响,五星级酒店市场份额转移和消费者对品质消费需求个性化的影响,中端(四星级)酒店市场上半年表现优异。可以预期在未来的时间,有品牌、有品质、有特点的中端(四星级)酒店将大有可为,而中端市场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数据6:三星级饭店不景气

  上半年湖南三星级饭店平均营业总收入为 849 万元,同比下降 1.28%。其中客房收入同比下降 6.52%,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3.6%,其他收入上升。

  解读:陈伏姣表示,三星级酒店市场出现下滑,说明消费者对三星级酒店性价比不满意。三星级酒店是我国饭店市场中较早入市的一批酒店,存在硬件老化、产品同质、服务低效等诸多问题。三星级酒店转型升级的步伐亟待加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