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长沙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康晓乔 2015-07-31 09:27: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孔奕

  昨日,长沙市公安局对外通报,今年上半年,长沙各类刑事案件发案数均同比下降,其中八类恶性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38.2%,现行命案侦破率达100%。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向阳表示,下阶段,长沙公安机关将继续围绕“把长沙打造成为最具安全感、公平感、正义感城市”的目标,稳步推进各项警务改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侦破194起经济犯罪案件

  7月19日,雨花区黎托发生一起命案,一女子被人杀害在出租屋内。接警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雨花分局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侦查抓捕工作,于7月21日将犯罪嫌疑人凌某抓获,快速破获这起现行命案。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长沙公安机关以推进刑侦工作、指挥调度体系改革、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改革为重点,着力构建“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源头治理、动态管控”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全市现行命案侦破率达100%。

  长沙警方还推进禁毒专项行动,破获毒品刑事案件同比上升12.4%,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38.5%,“百城禁毒会战”综合战果绩效在全国109个城市排名第21,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名第1。同时,长沙警方深化经济犯罪打击整治工作,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94起,挽回经济损失5.39亿元。

  6月26日,长沙市公安局正式启动城区“大巡防”工作,将特巡警支队的巡警大队成建制下放到各分局,实行“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动态备勤”。此举提高了街面见警率,市民报警后,处警民警也能更快到达现场。

  处置化解1214起群众投诉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长沙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6.6%,其中八类恶性案件同比下降38.2%,九类侵财犯罪案件同比下降5.2%。侵财犯罪案件中,“两抢”案件、盗窃案件分别同比下降42.4%和21.3%。治安案件受理数、火灾事故数、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等均实现了同比下降。

  “让数据多流转,让群众少跑路。”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长沙公安机关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全面优化人口与出入境、交通、消防等行政管理服务,建设了“长沙通”、“网上公安局”等项目,推行“预约服务”、“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等,先后推出小型汽车号牌全面自编自选、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微信处理交通违法等便民举措。

  今年4月,长沙市公安局还成立了投诉中心和民意调查中心,集中处置涉警投诉。截至目前,投诉中心共受理1383起群众投诉,及时处置化解了1214起。通过对投诉和民调数据的挖掘分析,警方及时发现趋向性问题,强化预警,使警务工作不断适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