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赫山区:种粮大户当起了“甩手掌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王娉娉 2015-07-31 15:58: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岳云杰 夏艳辉

  “今年我种的田都包给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了,由他们代管。”7月30日,在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镇,种粮大户冷保国对记者说。

  冷保国今年种了1700多亩水稻。年初,他与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签了一个合同,以每亩1300元的价格,由惠民农机为他提供代育、代耕、代插、代管(田间管理)、代防(防治病虫害)、代收、代烘、代销、代储等“九代”服务,涵盖了从育秧、插秧到病虫害防治以及收割、稻谷烘干等水稻生产全过程。

  冷保国告诉记者,合同中对水稻每亩最低产量有规定,早稻为375公斤,晚稻为400公斤。但今年早稻亩产达到475公斤,现在谷子早就烘干入库了。

  “客户在与我们签合同时,既可以选择‘全包’式9项服务,也可以选择‘点餐’式一项或几项服务。”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为民告诉记者,今年初,在赫山农业部门支持下,以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依托,联合惠民种业、农田谋士病虫害统防统治公司,发挥机械和技术优势,为农民种田提供“九代”服务。惠民农机现有耕种收各类农业机械20多台套,以前春耕和夏收时用一下就“刀枪入库”,但今年忙不赢。7月中旬“双抢”期间,机械不够用,还从安徽调来6台收割机抢收。

  “用机子烘干稻谷,我们收100元一吨。而人工晒谷的话,成本至少要150元一吨。”黄为民说,他们算了一下账,“九代”服务可为农民种田每亩节支增收400元以上。惠民农机推出“九代”服务后,深受周边汪家堤、叶家河村等村农民欢迎,目前已有20多户种粮大户与他们签订了1万余亩田“九代”服务合同。

  省农委负责人现场调研后认为,“九代”服务对农户而言,降低了生产经营难度,使种田不再是累事、难事,农民变成了“老板”、当起了“甩手掌柜”。而对惠民农机等专业合作社来说,“九代”可使其农业机械设备得到充分利用,增加收入、促进发展。这是破解“谁来种田”、“怎样种田”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手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