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播创新创业好声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乔伊蕾 编辑:王娉娉 2015-07-31 16:00: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乔伊蕾

  “创业,能让人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名声大噪。但如果不小心,也可以让你从风口上重重摔下来。”

  “在创业的这条路上,只有持续不断地创新,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这才是基业长青的根本。”

  ……

  今年3月至7月,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经信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工商联联合开展了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活动。45名报告团成员走进全省各市州、县市,传播创新创业好故事好声音,在三湘大地掀起了一场“回乡创业”、“大众创业”、“草根创业”、“二次创业”百花齐放的新浪潮。

  层层考核,组建45人“精兵”报告团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创新创业系列决策部署,在去年召开全民创新创业大会以及出台《关于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之后,从今年3月开始,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活动,并紧锣密鼓拉开了活动筹备工作的帷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亲自审定工作方案,先后两次就活动筹备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多次听取汇报。活动开展后,省领导李微微、许又声、何报翔靠前指挥,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如何确保报告团成员科学合理配置? 5家主办单位联合成立了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活动组委会,从多个渠道,在全省200多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选出276名创新创业代表候选人。

  为筛选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示范启迪作用强的“精兵”报告团人选,组委会前后召开10余次办公会议反复研究,分赴14个市州,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对所有候选人进行了全面考察。

  经过遴选、考察、评价和公示多个环节,最终确定出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中央在湘企业、省管企业、退伍军人创业、海归人员创业、大学生创业、农民工创业等社会各界典型代表组成的45名报告团成员,覆盖装备制造、互联网、新材料、生物科技、新能源、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各个领域。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新华说,我省迅速营造创新创业大氛围,吹响创业创新集结号。

  98场巡回报告,影响近千万人

  “你们的故事,是勇于打拼的创业故事,是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是守法诚信的自律故事,是回报社会的感恩故事,集中体现了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说,要把创新创业的好故事讲遍三湘四水、传入千家万户,在全省上下进一步激发起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5月14日,首场报告会在省委礼堂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省委副书记孙金龙等12位省领导出席。报告会上,蓝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正军等6名报告团成员代表,讲述了他们创新创业的艰辛历程和宝贵心得,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5月28日,市州报告会拉开帷幕。活动组委会精心筹划,科学调度,带领45名报告团成员,采取无间隙连续作战方式,足迹遍布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

  一个个传奇精彩的创新创业故事,洋溢着奋发图强和开拓进取的激情斗志,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生意每天都有,但参加这样的活动却十分难得。”为全身心投入巡回报告活动,报告团成员、湖南维格磁流体有限公司董事长言继春提前发函给美国、德国合作企业,将6月份的对外商务活动推迟了一个月。

  据统计,98场巡回报告,历时一个多月,行程万余公里,企业家作报告588人次,现场听众达4万余人,间接影响近千万人。

  巡回报告会落幕,创新创业热潮涌动三湘

  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已经圆满结束。但这些先进典型的创业故事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正在三湘大地涌动。

  常德市委书记王群在报告会上号召:“沅澧大地621万人民行动起来创业创新!”

  “龙山县正值暴雨汛期,你们辗转上百公里崎岖山路,登门为我们指点迷津、传经送宝,令我们十分感激。”听完报告团成员的讲演,龙山县县委书记彭正刚特别激动。

  东安新圩江镇种植大户蒋玉富说:“先进典型的创新创业故事和艰苦创业的精神令人敬佩,发展理念令人振奋,对我而言收获很大。今后我会借鉴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提高创业效率。”

  “每个创业故事都鲜活感人,给所有报告会的组织者、参加者补充了‘精神钙片’。”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为契机,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把学习、争当、赶超先进的热潮转化为发展动力。

  一时间,创新创业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全社会掀起了立体化、全方位宣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创新创业的大高潮。省内媒体及其新媒体全面联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等200余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门户网站开设相关专栏,点击率达1000万次,香港等境外媒体争相报道,多个市州对创新创业先进典型事迹进行了录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