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一中高颜值学霸摘化学奥赛金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罗雨晴 2015-08-01 08:51:18
时刻新闻
—分享—

  彭路遥同学。  长沙晚报通讯员 江晓华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实习生 毛春芳 通讯员 江晓华)1米88挺拔的身高,清秀的五官,刚在阿塞拜疆落幕的第47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拿到金牌的长沙市一中学子彭路遥,被称为“高颜值”学霸。这个对材料感兴趣,已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化学系的长沙伢子,还计划读本科时拿到物理专业双学位。

  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介绍,彭路遥不单是化学好,其他各方面都好,“这是学校健康成长、健康成才、健康成功、健康幸福教学理念下培养出来的学生,体魄健康、心智成熟,未来会有大成就。”这也是该校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历史上第7枚金牌和第10枚奖牌。

  看全英文专业书,是化学竞赛吧里的“大神”

  作为化学竞赛贴吧的小吧主,彭路遥在一群全国各地化学竞赛的同学中也是个赫赫有名的“大神级”人物。用教练钟文的话说,“随便发点什么,下面点赞的人山人海。”

  他在贴吧中分享自己化学竞赛的经验,给有问题的吧友解决化学上的困惑。有人在帖子里描绘“大神”:“穿蓝衣服1米88留长卷发,说湖南话拿着碎屏诺基亚……”

  教练钟文从高一开始带彭路遥,自称以前是指导,现在是引导,因为某些方面已被彭路遥超越,“特别是英语能力,他看的都是全英文版的专业书,有的是国外大学教材。”据教练评估,现在彭路遥的化学理论水平在本科高年级阶段,实验水平则在研究生高年级阶段。

  而在教练眼里,“化学天才”的另一个具体表现就是,“任何化学电脑软件到了他手里,完全不需要说明书,就能够熟练掌握使用方法。”

  不刷脸刷综合魅力,获学霸认可度最高票

  作为一名“高颜值”学霸,彭路遥征服队友不是靠刷脸,而是刷人格魅力和综合素质。彭路遥高一成绩全年级第二,即便忙于化学竞赛,他也没有落下常规课程的学习。

  赛前,国家集训队50名化学学霸进行了一项“你心目中最能进国家队的人选是谁”的投票,他以最高票当选。当国际化学奥赛组出了预备题后,彭路遥组织这群化学学霸们,用两天时间就翻译完所有题目。

  这次中国队四人包揽金牌榜前四名,同时获得团体总分第一,达到成绩顶峰。彭路遥获得第二名,与第一名仅差0.5分。教练钟文表示,这0.5分之差,就是彭路遥的唯一弱点:稍显急躁,因为这些错误,都是在细节上犯迷糊。

  拼到最后拼体能,身心健康才能走得更远

  化学竞赛,一场就是5个小时,实验一场,理论一场,对选手智力和体力都是极大挑战。

  这位人高马大的男生擅长的运动可和他的外表不太相符。踢毽子、跳绳这些看似女孩儿玩的游戏,彭路遥很在行。他自信地说,自己跳绳能够一口气跳上千个,踢毽子也绝对不输女孩子。

  彭路遥还很喜欢跑步。在没有比赛时,他总是坚持在校园里跑上33圈,整整一万米。这些锻炼让彭路遥没有被繁重、紧张的比赛压垮。选择化学,当然是因为喜欢,彭路遥说通过一系列化学反应,把产品从溶液中析晶出来是他最兴奋的时刻。谈到未来,彭路遥有很多打算。他说,化学并不仅是局限于实验室的瓶瓶罐罐,化学其实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他的梦想就是把化学运用到改变生活上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