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黔携手打造“高铁经济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甜 编辑:李艳华 2015-08-02 07:3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推进“三区三线”无障碍旅游区建设  探索毗邻区域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跨区域互认试点

  湖南日报8月1日讯(记者 田甜 )今天上午,省政府与贵州省政府签订了《关于建设湘黔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简称《协议》),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扶贫攻坚等多个方面明确了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

  根据《协议》,两省将在基础设施方面推进互联互通,加快推进贵州铜仁至湖南怀化、贵州黎平至湖南靖州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同步开工建设;共同推动清水江-沅水高等级航道建设,尽快打通清水江-沅水-长江的水运通道。

  在产业方面,推动互补联动发展,跨区域延伸产业链条,共同开发铝、钛等金属冶炼及深加工项目,合作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资源深加工产业带;共同推进武陵山区优质茶叶基地、特色中药材产业带等建设。

  在生态环境方面,协同实施石漠化治理、天然林保护等多项环保工程,建立生态环保联防联治机制,健全信息通报制度和监测数据共享制度,联手打造长江中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扶贫开发方面,以产业扶贫合作为抓手,加强文化旅游、医药养生产业、生态农业、园区共建等多方面的合作,探索推进黔东-湘西区域扶贫攻坚示范先行区建设。

  两省境内高铁沿线旅游资源丰富。《协议》提出,携手推进以“大武陵山”文化旅游区、舞阳河(舞水)文化旅游区、清水江文化旅游区及长沙-韶山-怀化-镇远-凯里-贵阳-安顺、岳阳-常德-凤凰-铜仁-遵义-毕节、张家界-凤凰-铜仁-镇远-黎从榕等旅游精品路线为重点的“三区三线”无障碍旅游区建设。

  高铁的开通,将带来两省间更频繁的人员交往。《协议》提出,将加强两省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探索在铜仁、吉首、怀化等毗邻区域开展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跨区域互认试点,建立健全异地务工人员权益保障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