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8月9月降水偏少 大部或出现干旱

来源:红网 作者:储文静 颜宇东 编辑:王娉娉 2015-08-02 09:2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颜宇东)这两个月天气很热,而且雨水也不多。省防办分析,8月9月湖南降雨偏少,雨季结束后湖南大部分地区有夏秋干旱,湘中、湘南地区干旱尤为明显。 8月1日,省防办通报了全省汛情及后期防汛抗旱形势。

  1月1日至7月31日,湖南累计降雨932.1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004.2毫米)偏少7.2%。入汛以来,湖南累计降雨736.7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728.4毫米)基本持平,先后遭受了11轮强降雨袭击。7月以来,湖南累计降雨159.8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50.1毫米)偏多6.5%。

  据省气象、水文中长期预报,8月、9月降雨偏少。雨季结束后湖南大部分地区有夏秋干旱,湘中、湘南地区干旱尤为明显。8月上旬,湘西、湘东南降雨偏少,为10毫米至30毫米,其他地区显著偏少,仅5毫米至15毫米。降雨过程主要为:8月4日至5日,湘西有一次小到中等阵雨天气过程;8日至10日,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湘东、湘南有小到中等阵雨发生。上旬平均气温正常,但将持续一段晴热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达36℃~38℃。

  省水文局最新预报,本月中旬前后,湘东、湘南需注意预防登陆热带气旋的外围云系或东风扰动造成的局地暴雨山洪。全省其它部分地区将有不同程度的干旱发生。

  当前,湖南正值主汛期,加之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加强,极有可能出现极端天气事件。省防办要求,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严防强对流天气导致的局部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及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对后期预测降雨较少且承担灌溉、发电任务的水库,要适时蓄水保水,为抗旱、发电做好准备。

  预报

  高温接力棒至少传到8月8日

  以凉意作为开端的7月在滚滚热浪中收尾了,而昨天开始的8月,骄阳依然似火,这个高温的“接力棒”至少得传到8月8日。1日,全省的气温在午后又迎来了小高峰,湘北一些地方气温达到了36℃,2日到3日两天,湖南依旧是气温高、气压低、风速小的闷热天气,以长沙为例,未来几天,这里的最高气温都高位运行在36度线上,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暑防晒的措施。

  据湖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湖南晴热格局稳固,气温呈逐日抬升态势。8月2日-3日全省大部地区以晴热为主,4-6日湘西、湘西北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持续晴热高温。预计8月2日-4日省内大部地区将出现35℃高温天气,公众需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信息,采取相应的措施防范。

  我们这儿也给外出的朋友们一些建议:如果您在高温时段外出,记得打伞、戴帽子做好必要防暑措施;注意多喝水,水里可以加少许盐;不要过度劳累,身上备一点仁丹、十滴水、清凉油等防中暑的药物。

  具体预报:

  2日白天:晴天间多云,南风2-3级,最高气温34-36℃,最低气温湘西、湘南23-25℃,其他地区25-27℃。

  2日晚到3日白天:晴天间多云。

  3日晚到4日白天:晴天间多云,湘西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