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降“巨无霸”广告牌 房顶砸变形市民被吓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阳紫微 编辑:陶园 2015-08-02 09: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兴北路旁边的广告牌倒下后压着一处平房,住户谈起从房间出来的经历,仍感觉心有余悸。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谢春年 摄

  房主刘女士介绍,屋顶已压得变了形,她和家人已不敢再进房间里去了。

  长沙晚报记者 谢春年 实习生 阳紫微

  来电显示:7月下旬大雨大风,我们一家人正在家里吃晚饭,突然紧靠我们房屋的一幅大的广告牌倒塌,将我家房屋给压住了,万幸的是我们家只有老人受了点伤和房子受损,没有造成其他的严重情况。通过这件事我觉得,广告牌安全问题应引起管理部门的重视。                    

  记者调查:根据记者了解,长沙户外广告有越来越多、体积越来越大的发展趋势,然而近年来广告牌飞落砸人事件不时出现,广告牌重装轻管而带来的安全问题确实应引起重视。

  惊险

  200平方米广告牌“突袭” 房顶被压变形

  刘女士一家住在黄兴北路长沙青少年宫西门附近的一套平房内,7月26日下午5时30分许,刘女士一家四口正在家中吃饭,此时天正下着大雨,一阵风过后,竖在黄兴路边的一块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广告牌就倒下了,将刘女士的房屋完全压住。刘女士得知是怎么一回事后,赶紧抱着小孩跑出了家,刘女士的丈夫也拖着自己的母亲往外走,当时老人还不明白怎么回事,慌乱中被烫伤。

  记者发现这是一块大型的油布商业宣传广告牌,背面是用钢筋支撑着的。广告牌倒下时,广告牌背面的钢筋就压在房屋顶上。据房主刘女士介绍,屋顶已压得变了形,已不敢再进房间里去了。而这套平房刘女士一家已住了40多年了。

  广告牌倒塌后,广告方一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确认这块广告牌已在此竖放了好几年。据刘女士介绍,广告方将对她的损失进行赔偿,将广告牌转移走,并将重新竖立一块新的广告牌,但结构与质量将更进一步。尽管如此,刘女士对其安全性仍存顾虑。

  不幸

  买包子被广告牌砸了头 医疗费耗去近10万

  市民王先生排队买包子,却被天降广告牌砸到头并入院。当时被广告牌砸伤的有多人住院,而伤情最严重的王先生为治伤花费近十万元,这是2012年3月发生在远大路三湘大市场一个门面前的悲剧。记者通过搜索发现,近四年时间内,广告牌砸伤人、砸中车辆的事故,仅媒体报道了的就有十数起。

  2012年12月29日,香樟东路火车南站附近4块广告牌被大风吹倒,砸中一辆小轿车。

  2013年4月5日,安装在长沙市人民中路一家医院上的大幅广告牌突然掉了下来,导致停在广告牌下的两辆小车被砸坏。

  2013年6月28日,开福区华夏路上一大幅招牌突然发出“噼里啪啦”的巨响,这幅4米多宽、两层楼高的广告牌突然坠落,当时离一名过路女子不到1米远。

  2015年6月15日下午,长沙县星沙欣安小区一块广告牌突然掉落,砸得一名女士头破血流。

  从报道的情况来看,除了大风大雨等自然因素外,一些广告牌钢筋锈迹斑斑,有些广告牌安装后甚至多年没有检查。广告牌安装后没有时及检查安全隐患,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规定

  影响安全的户外广告须及时拆除

  针对刘女士家的遭遇,开福区城管执法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户外广告牌的设立都是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并按照正常的程序进行审核。对于此类事件的发生,城管执法部门则作为一个中介人,主要对事件的双方负责人进行协调。

  《民法通则》第126条规定: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的,它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但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广告牌为什么会掉落?有关专家认为,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牌子的设计不规范,二是施工公司所用材料不符合国家的标准规定,三是没有做好后期维护。广告牌一般要做到一年维护一到两次,这样才会确保不出掉落这样的问题,而且会延长使用寿命。

  根据《长沙市城市户外广告管理实施办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户外广告的维护责任单位或个人应对户外广告的安全和容貌负责,经常检查户外广告的容貌和安全情况,发现陈旧、破损、残缺、变形、脱色、肮脏、设施锈蚀、灯光显示不全等情况,应及时修复或拆除。

  其第三款规定,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应督促拆除或及时处理容貌不符合要求的、超过设置期限的以及影响安全的户外广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