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停禁令出台7年 岳阳非法粘土砖厂依旧烟雾缭绕

来源:红网 作者:卢奔 易莲 鲁琳 编辑:周洁 2015-08-03 10:13: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关停禁令出台7年,非法粘土砖厂依旧烟雾缭绕

  红网岳阳站8月3日讯(分站记者 卢奔  实习生 易莲 鲁琳)近日,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接到市民爆料:目前岳阳现有砖瓦企业几百家,占地6000亩,取土1.3亿立方米,相当于毁坏土地12万亩;其生产能耗每年约6000万吨标煤,仅烧砖每年就排放二氧化碳1.7亿吨;岳阳市政府在2008年就下文禁止一切粘土砖厂挖土、制砖、烧砖,到现在时间过去了七年,这些粘土砖厂依然我行我素,有令不止,其背后是不是涉及利益输送?不得而知。

天气晴朗,几乎所有砖厂都忙得热火朝天

    老板:没有人阻止我们,我们也就生产一天算一天

     带着疑惑,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岳阳楼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云溪区等附近几个区的乡镇粘土实心红砖厂。天气晴朗,几乎所有砖厂都忙得热火朝天,民工们顶着烈日,汗流夹背搬着砖,记者问起砖厂的老板们,“你们知道现在粘土实心红砖是不允许生产吗?”老板们回答说:“知道呀,但是现在没有人阻止我们,我们也就生产一天算一天”,“附近几家砖厂都在生产,我们也就跟着搞,现在生产砖的泥巴都用光了,我们砖厂附近都没土取了,做砖的土我们都要从外面拖来,我们一般用多少泥土就拖多少泥土,拖多了怕不允许搞了就浪费了”。

    为更深人了解粘土砖生产现状,记者第二天专程来到市民反映的岳阳县麻塘镇红砖厂调查情况。还没靠近洞庭村红砖厂,汽车拖回的大量黑煤在路上带来阵阵灰尘模糊了视线。

    走进砖厂,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像城墙一样的砖胚推放场。几个工人正在来回运送砖胚,轰隆隆的机器声将粘土和黑煤做成一块块砖胚等待烧制。砖厂的右边,工人将已经烧好的红砖整齐地码放在一旁。

    记者问老板,“国家现在不允许生产这种实心粘土红砖,你们怎么还在搞呢?是谁给你们的权利?”,老板吱吱唔唔地说“是我们村里,我们村里要我们每年交一定承包费就允许我们生产”。记者随后在老板的指点下找到了麻塘镇洞庭村村主任熊朝辉。

 走进砖厂,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像城墙一样的砖胚推放场

    据熊朝辉介绍,洞庭村红砖厂始建于1993年,属于村办企业,现在属于承包经营,由村民自己承包。22年来,整个砖厂的收益都用于集体建设投资,如:老年人低保、村里装路灯、修路等等,没有向村民集资过一分钱,所有的开支都来源这个砖厂。可以说这是整个村子的经济命脉。

    “这是老百姓自己的企业,村委必须得支持。”熊朝辉说。关于砖厂是否造成环境污染,熊表示:环境污染还是有的,比如烧砖时产生的烟尘、粉尘,做砖胚时的机器声,或多或少都会对附近的村民造成一些影响。“现在国家出台政策禁止粘土砖,村里应该大力支持。但是砖厂的前期投入还是挺多的,该如何回收也是一个问题。现在的砖厂属于夕阳产业,二十多年了,砖厂的利润早已不复从前。如果响应号召停办砖厂,村民们该如何生存也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砖胚推放场

     当记者提出想要看砖厂的合法营业执照以及相关证明时,熊朝辉解释,洞庭村是合法企业,相关证照都有,由岳阳县工商局发证,但是直到记者离开都没有看到相关证照。

    记者随后又去了麻塘镇大塘村相连的两个砖厂,砖厂负责人胡辉给记者出示了砖厂的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上面显示的到期日期是2016年,并没有看到环保证和矿产证。胡辉介绍说:目前的砖厂大部分都是本地企业,由本地村民自己承包,这个砖厂能养活五十多个人。

    国土:关停需要补偿费用,我们没有那么多钱补

    记者觉得奇怪的是,2005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限时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城市名单中,岳阳位在其列。2008年岳阳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取缔粘土砖使用环保砖的红头文件。然而七年过去了,岳阳三区六县许多乡镇还树立着一根根几十米高的烟囱,仍在向蔚蓝的天空直排废气、粉尘,污染大气环境,这些管理部门干什么去了?

    带着疑惑,记者来到了岳阳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矿产股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现在的情况。现在办砖厂都需要先注册公司或者工商登记再发矿产证,砖厂才能正式运营。由于2008年政府的相关政策,办理矿产证需经市政府审批,时效是3-5年。县国土局2008年后就再也没有发过矿产证。

    针对以前发证的砖厂,还未到截至日期的砖厂,我们也没直接关停他,因为他们有证,我们关停他们是要补偿费用的,我们哪有那么多钱补?已经到期的,就直接关停,注销其工商户登记。“粘土砖现在还在生存是有很多原因的:现在的老百姓都愿意用粘土砖,不愿意用环保砖,老百姓对粘土砖的认可意识比环保砖要强。目前岳阳县还有20多家红砖厂,主要分布在城关镇、麻塘镇、杨林镇、新墙等等。虽说有政府相关政策,但是还是需要政府牵头,光靠国土一家执法是遏制不了的。”矿产股负责人表示:关停砖厂程序复杂,涉及环保、工商、规划、建设、国土多个部门,再说国土是不能直接执法的,必须通过法院才能执行关停。但现在的状况强制关掉是不现实的;还要考虑砖厂的现实情况,毕竟有很多人都是靠着砖厂生存的。

    环保:分工不明确致一拖就是7年,很无奈

    记者随后到了岳阳县环保局。局办公室彭主任向记者介绍:现在粘土砖厂没有关停也是因为分工不明确,进展不顺,拖了7年之久,环保局也表示很无奈。“有些部门没有执法的权利,环保局正在等市里对“禁实”的相关政策与措施,一经发布下达,就会立马执行。”

    彭主任拿了一份文件,记者看到是省环保局工作责任规定(湘发2014年5号)。彭主任向记者特地指出其中的第十一条,国土部门的工作责任就是依法取缔粘土烧砖等行为,他们只能配合,主要取缔权利还在国土。

    只要有市场需求,就会有供给。粘土砖成本低,取材方便,又不需要高科技设备和技术,利润高,销路好。现在农村建房大多使用粘土砖,既经济又便宜。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环保意识的深入人心,这些砖厂迟迟未能取缔已成为隐患,政府及相关部门还需加大执法力度尽快落实“禁止实心粘土砖”使用政策。

    对于事态的进展,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将继续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