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男童左手被扶梯卡住 被卡瞬间扶梯自动停运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周思远 编辑:康晓乔 2015-08-04 09:35:46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50828.JPG

8月2日晚,河西家润多超市天马店,三岁男童左手被扶梯卡住,消防官兵在紧急救援。视频截图

  红网长沙8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周思远)“只要孩子没事就好。”8月3日上午,在湖南省儿童医院,王先生正带着3岁的儿子做检查,孩子的左手因被卡有轻微骨裂,需要打石膏。

  就在前一天晚上,王先生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在河西家润多超市天马店买东西。下电梯时,三岁的小儿子不慎跌倒,左手被扶梯卡住。所幸在被卡瞬间,电梯启动安全保护自动停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小男孩脱险。

  3日中午,在家润多超市天马店,事发一楼扶梯已停运,入口处安放着提示牌。在男童左手被卡位置,电梯踏板有被撬痕迹,现场有宽约两三厘米的空隙。距事发位置约一米处,是电梯的紧急按钮。

  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当时男童手被卡,刚好在错层位置,空隙和小拇指粗细相仿。超市工作人员调取的当日监控视频显示,2日晚9点07分,男童和母亲出现在监控画面中,当时男童走在前,距离母亲约三到五个台阶。事发时,男童母亲正在打电话,另一名五岁的孩子站在母亲身边。几秒钟后,男童突然跌坐在电梯上,左手被夹入电梯。男童母亲发现不对,赶紧上前抱着孩子。

  监控视频显示,男孩左手被卡瞬间,扶梯立即停运。事发后,超市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自救,十多分钟后,消防、120和电梯维保单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我们先用小钢锯把电梯黄色塑料部分锯开。”超市工作人员郑浩波说,孩子手被夹,黄色部分被锯开后,留了一点缝隙出来。然后,救援人员又找来两根撬棍,将电梯踏板撬开,缓解孩子手部压力。

  “当时孩子受了惊吓,一直在哭,孩子的妈妈一直抱着安慰孩子。”郑浩波说,工作人员也赶紧拿来牛奶、冰水,希望能安抚孩子,“整个救援过程中,还有人帮孩子扇扇子。”消防赶到现场后,用液压钳将踏板撑开,一个多小时后,孩子被成功解救。

  3日中午,家润多天马店易店长表示,卡入异物后,电梯能够自动停止运行,这和电梯质量及日常维保有关。“在湖北电梯伤人事件发生后,公司组织员工学习电梯紧急知识,并对电梯进行了检查。”易店长称,目前事发电梯已暂时停运,电梯维保公司将对受损部位进行更换,经全面检查合格后再投入使用。

  质监部门:事发电梯已通过年检

  8月3日上午,岳麓区质监局与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工作人员来到事发现场,对超市电梯进行检查。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员欧阳师傅表示,经现场查看,发现该电梯通过了年检,年检日期至明年6月份,超市方也与正规的电梯维保公司签订有协议,对电梯定期做保养检查。

  “电梯的维保做得还不错。”欧阳师傅说,在男童手被卡后,事发电梯的围裙板保护开关起了作用,使得电梯自动停运,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欧阳师傅说,围裙板保护开关是在异物插入时,防止对人造成伤害的一个装置。

  检测方还向超市方下达了《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记录》。检测人员提醒,如果电梯出现问题,不能让其带病运行,必须要关停检修。同时,超市方也要加强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理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保护意识。记者张树波实习生周思远

  原理说明

  自动扶梯在正常工作时,围裙板与梯级间应保持一定间隙。围裙板保护开关是在异物插入时,防止对人体造成伤害的一个装置。

  小孩、长裙姑娘乘坐电梯时要格外小心

  电梯事故频发,让不少人开始关注电梯的日常维保和质量问题。与此同时,在孩子等特殊群体搭乘电梯时,家长应该更加谨慎,加强看护,避免因人为疏忽造成电梯事故发生。

  记者在事发超市看到,电梯上张贴着一张“扶梯乘坐安全须知”,上面注明,注意脚和衣物不要靠近梯级边缘,儿童及老人乘坐扶梯时需要有成人陪同,禁止逆向行走,严禁在梯级上静坐、奔跑、玩耍等。然而,记者注意到,小孩在乘坐电梯时,部分大人并未太在意,孩子在扶梯上跨步上下、逆行、追逐打闹现象时有发生。

  家润多超市一名姓邝的负责人提醒,小孩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乘坐电梯时跑上跑下,很容易受伤。大人需陪同小孩一起坐电梯,牵着或抱着孩子,不要让孩子出了自己的保护范围。同时,喜欢穿长裙的女性在乘坐电梯时,一定要收拢裙摆使其在黄线范围内,避免出现“绞裙”现象。

  事故档案

  近期电梯安全事故

  7月26日,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商场六楼至七楼之间的自动扶梯突然发生事故,一名女子踩空瞬间被卷入电梯,被手扶电梯绞死。

  7月27日,青岛市下辖的即墨市通济新区青岛国新食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电梯安全事故,致1人死亡。

  7月27日,江苏无锡一家工厂内,一名年轻女子被卡在电梯平台缝隙中不幸身亡。出事电梯是工厂内用来搬运货物的升降机。

  7月27日,广西梧州太阳广场内,一名1岁男童的左臂卷入自动扶梯致残。

  7月28日,河南信阳市潢川县光州国际酒店一部电梯发生故障,致一名14岁男孩死亡,另有一人重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