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将商场电梯当成“游乐场” 专家:家长注意看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罗雨晴 2015-08-04 09:41:5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商场里,一些孩子将扶梯当成了“游乐场”。

  “剪刀口”处应装固定挡板,以避免乘梯者被夹伤。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田静

  前晚,在岳麓区家润多超市的自动扶梯上,2岁多的男孩豆豆(化名)左手手腕被夹伤。监控显示,事发前,孩子并没有跟同行的母亲站在一起,在独自下扶梯时突然摔倒,左手被卡在扶梯缝隙中。幸运的是,孩子只是左手手腕有轻微骨裂,昨日已经出院。质监部门昨日对事发的电梯进行了检查。质监工作人员介绍,这部电梯在年检有效期内,而且有专门的维保单位负责维保,“电梯的相关设备和质量也没有问题,从目前的整体情况来看,这场意外主要是因为乘梯不规范”。

  同时,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孩子在自动扶梯上随意玩耍,但部分家长没有及时制止。专家提醒,规范的乘梯行为对于人身安全至关重要。小孩乘坐自动扶梯时,家长一定要注意看管。

  孩子独自乘梯

  摔倒后左手被卡住

  事发地点是位于岳麓区麓山南路与阜埠河路交会处的家润多超市天马店,豆豆的父亲王先生介绍,当晚9时许,豆豆母亲带着5岁的女儿和豆豆在2楼买东西,买完之后,3人乘坐自动扶梯去1楼。

  昨日,记者在超市看到当时的监控录像,该录像显示,当晚9时7分10秒,豆豆等3人出现在画面中,他的母亲和姐姐站在同一个电梯梯级上,母亲正在打电话。豆豆独自站在她们左下方,相隔一个梯级。电梯向下运行过程中,豆豆又往下走了两个梯级。9时7分19秒时,豆豆双手撑到左侧的电梯围裙板上,整个身体突然向后摔倒,电梯当即停了下来。豆豆母亲立即跑下来扶豆豆,但豆豆的左手已经被卡在梯级和围裙板的缝隙中。经过消防队员2个多小时的营救,孩子才脱离险境,被送往附近的医院。昨日,经医生仔细检查,发现豆豆左手手腕附近有轻微骨裂,肌肉也有一定损伤,但总体伤情不重。打过石膏后,豆豆已由父母带至家中养伤。

  电梯设备和质量没问题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超市看到,事发电梯的上下两端均已被围挡围住,上面写着“电梯维护,禁止通行”。该超市的店长易一说,这部电梯安装于2011年,每年都会进行年检,维保公司每半个月会进行维保检修。

  “幸亏电梯自动停了,要不然情况更危险。”该超市的工程主管介绍,这个自动扶梯的围裙板下方有自动检测开关,一旦有异物卡在缝隙中,电梯就会自动关停。豆豆的左手被卡其中,当即就触发了这个开关。

  昨日,市质监局岳麓分局工作人员联合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到现场,对事发的电梯及相关资料进行检查。检查之后,质监工作人员介绍,这部电梯在年检有效期内,而且有专门的维保单位负责维保,“电梯的相关设备和质量也没有问题,从目前的整体情况来看,这场意外主要是因为乘梯不规范”。

  一些孩子把电梯当“游乐场”

  “有时很小的孩子坐电梯,家长没有紧跟在身边,很危险,但我们也提醒不过来。”易一介绍,更危险的情况在于,一些孩子把自动扶梯当成了“游乐场”,在扶梯上跑上跑下,甚至逆行或攀爬到扶手传送带上去。特别是暑期到来,一些家长喜欢带着孩子来超市乘凉和购物,顽皮的孩子在自动扶梯上随意玩耍,部分家长因为宠孩子,不但不及时制止,还放任其在上面玩耍。

  “有些家长没有那种危险的意识,觉得在这上面很安全。”易一说,有时,超市工作人员去制止这种危险行为,反而会招来家长的反感,“他们还会说你管得太宽。”

  昨日中午,记者在该超市一部上行的自动扶梯旁边待了10多分钟,先后发现4名小孩在扶梯上玩耍,有两名小孩一前一后,将脚伸到围裙板下方的毛刷旁,把这个避免杂物掉进缝隙的安全装置当成了“鞋刷”。还有一名五六岁的小孩,上电梯时,从家长身边跑出,独自跑到了最上方的梯级,然后又向下逆行,家长看在眼里,却没有制止。

  儿童乘梯时,家长务必注意看管

  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李雄飞介绍,7月27日开始,该局在全市开展“电梯监管大会战”突击检查,全面检查电梯运行质量,“这次检查主要针对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目前全市的检查还在进行中,有问题的电梯,会严厉整改”。

  质监工作人员提醒,除电梯质量以外,规范的乘梯行为对于人身安全也至关重要。特别是小孩乘坐自动扶梯时,家长一定要注意看管。4岁以下的儿童,在上下扶梯时不一定能把握身体重心,家长应尽量抱着,以防孩子摔伤甚至被卡。4岁以上但身高未超过围裙板的儿童,家长应拉着孩子的手,并防止其靠近围裙板。因为个子不高的孩子,习惯去扶围裙板,但围裙板是静止的,脚下的电梯又在运行,孩子很容易被“拖倒”。另外,家长也要谨防孩子爬上扶手传送带,以免被传送带带至高处,造成摔伤或撞伤。

  相关新闻

  质监部门排查发现,湖南有48台与湖北电梯事故涉事电梯同型号的电梯

  长沙无该型号电梯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李方舟

  湖北电梯吞人事件发生之后,苏州申龙牌电梯被质疑设计存在不合理。据省质监部门透露,湖南省申龙品牌的自动扶梯有1050台,出事电梯的型号为FML08,长沙无此型号电梯,湖南省其他市州有48台。目前长沙市质监部门正在对电梯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排查结果将在8月7日汇总。

  记者了解到,我国在2012年7月全面启用新的扶梯安装、使用和监督检定标准,针对扶梯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技术修改,增设了许多“安全密码”。市民可以查看经常乘坐的扶梯是否有这些“密码”,如发现有缺失,可以拨打电话96366告知质监部门,以及时将安全漏洞堵上。

  防滑行装置拦住“熊孩子”

  上下行扶梯之间的连接处的不锈钢板上每隔三五十厘米便隆起一个个小山包状的突起物,这就是防滑行装置。“它的功能主要是为了防止孩子们爬出扶梯,将连接处当作滑滑板来玩乐。”市质监局电梯安全专家姚景洲介绍,有的超市为了最大程度利用空间宣传产品,会将这块区域当作商品展示区,存在安全隐患,市民如发现应及时提醒商场方或告知质监部门。

  “剪刀口”须设防碰挡板

  “剪刀口”指扶梯与楼梯之间形成的夹角。乘客在上行过程中将头伸出梯外张望,如果没有及时收回,会被卡在上一级楼梯下缘与扶梯手交叉形成的锐角里。按照检定规程,扶手带外缘与楼板或其他扶梯的间距小于40厘米的,都应在其与楼板的交叉处、与其他扶梯之间设置一个高度不小于30厘米的无锐利边缘的垂直固定封闭防护挡板,并延伸到扶手带下缘至少2.5厘米。

  毛刷装置能防止衣物被夹

  扶梯踢脚处的一长条毛刷就是防夹装置。姚景洲介绍,如果市民在检查中发现扶梯出现毛刷脱落、老化却没有更新的情况,乘坐时要注意不让自己的衣物等卷进去,还可以报告质监部门,以便督促使用或维保单位进行更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