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交警详解“闯灯”细节 九情形可申诉免罚

来源:红网 作者:赵芸 赵敏 编辑:周洁 2015-08-05 09:5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8月5日讯(分站记者 赵芸 实习生 赵敏)怎么样才是闯红灯?闯红灯需要电子眼抓拍的几张照片为证?对此,一些已经受过闯红灯处罚的司机也不是很清楚。记者从岳阳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抓拍闯红灯需要有3张照片为证,这3张照片分别是红灯时车身未过线、车身过线和继续行驶通过对面路口的照片。
  
  前轮一压线,抓拍就开始
  
  邹先生有3年驾龄,一日途经十字路口刹车有些迟,红灯亮起时,他的车身已经越过停止线,整个车身压在斑马线上,他赶紧将车退回停止线后,险些和正常过往的行人发生碰撞。“我这样算不算闯红灯呢?”邹先生也不搞清楚,对此非常纠结,内心忐忑不安。许多人有过邹先生类似的遭遇,对刹车距离把握不好,把车停在了停车线外。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邹先生这种行为不属于闯红灯,但也已经违法。违法行为内容为“通过路口遇停止信号灯时,停在停止线以内或路口内的”,依法扣2分,罚款100元。
  
  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民警解释,在停车线以下都设有感应线圈,红灯亮时,感应线圈马上自动开始工作,若有车辆压线,抓拍系统就开始自动抓拍。一旦红灯亮起,有车辆前轮压线,那么第一张照片拍下;紧接着是车身过线的第二张照片。然后是车辆继续通过路口,反映机动车已越过停止线的图片。这3张照片必须都是车辆行驶过程中拍摄的。如果是车辆被记录了这样的3张照片,那么要以“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行”受到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越过停止线后后退也违法
  
  “我越过了停止线,后面没有车,可以倒回来了吗?”市民李小姐就遇到有一次车辆没刹住车,越过了停止线,然后挂倒挡,倒回停止线内。“不知道这样算不算违法。”“不能,这是一种'不按规定倒车'的违法行为,很不安全。”科研所民警提示,如果已经越过停止线后,应立即停车,不要再进行倒车等动作,如果倒车,非常容易与后方车辆或者行人发生碰撞。另外,探头是拍摄移动违法,停止不动则不会挨罚,因为过大距离的移动反而会被拍。
  
  跟着大车误闯红灯不处罚
  
  “太冤枉了,我跟在一辆大巴车的后面,在距离路口还有几十米远时见前面的信号灯是绿的,到路口时大巴车没有减速,反而加速,我跟它的车距约三四米远,等过了停车线,我才突然发现前面的信号灯变成了红灯,跟着大车闯红灯也要被处罚吗?”市民刘先生说,本周一上午,他驾车沿着巴陵东路自东向西行驶,从桥上下来后,前面出现一辆高约3米的大巴车,他跟在大巴车后面,至建湘路口,不慎闯了红灯,不过这次闯红灯不是他故意为之,而是被大巴车“挡”出来的。这样的经历,也有不少驾驶员曾遇到过。
  
  按照公安部的新标准,两个“不小心”驾照的12分就没了!这也令岳阳的很多驾驶员十分纠结:“被迫闯了红灯咋办?”
  
  交警部门表示,闯红灯的录入最终将由人工审核,目前交警部门也已经在录入中考虑到跟着大车确实会阻挡视线,故跟着大车误闯红灯的第一台车交警支队会酌情考虑,一般不会录入违法处理系统。但也不可能将跟在大型车辆后的“闯红灯”都剔除在外,如果完全剔除,则不排除会有个别司机跟在公交车后故意闯红灯的可能性。
  
  交警提醒,车主视线被挡,本身说明两车间距太小,易发生事故。避免跟在大车后闯红灯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留足车间距,注意看清信号灯。
  
  9种闯红灯情况可申诉免罚
  
  “闯红灯一次扣6分”让不少车主过红绿灯心惊胆战,一些车主表示,虽然赞成严惩闯红灯这一违法行为,但现实中的确存在因交通灯被遮挡、堵车时车速较慢等因素引发的“被闯红灯”现象。记者了解到,出现并非主观故意闯红灯现象,驾驶员可向相关部门申诉处理。
  
  科研所民警介绍,对于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有下列情形之一并经核实的,应当予以消除,其中也包括闯红灯行为:
  
  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的;机动车被盗抢期间发生的;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现场已被交通警察处理的;因交通信号指示不一致造成的;作为处理依据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的违法行为记录资料、如果无清晰、准确反映机动车类型、号牌、外观等特征以及违法时间、地点、事实的;记录的机动车号牌信息错误的;因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其他机动车号牌发生违法行为造成合法机动车被记录的;其他应当消除的情形。
  
  对于这些情况,岳阳市交警部门将按照执法程序进行核实和纠正。
  
  在接受行政处罚前,交通违法驾驶人可以向违法处理窗口提起陈述辩解予以纠正,也可在接受行政处罚后,到市交警支队相关法制科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通过行政诉讼等渠道申诉解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