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他们身上看到了环保的希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王娉娉 2015-08-05 10:59: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脱冬

  8月4日,洞庭夕照落在“芽之队”志愿者身上,镀亮了他们半个月的“绿色营”的征程。队长梁春玲对记者说:“绿色营让每个参与者敬畏自然、热爱自然,以行动去影响身边的每个人。”

  “梦醉洞庭,情追绿水”

  7月20日,长沙环保职院、广西医科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福建生物工程职院、河南师大、皖西学院14名同学,组成了第七届“芽之队”,徒步辗转古月湖、采桑湖等地,开展以“梦醉洞庭,情追绿水”为主题的环保宣教活动,15天行程500余公里。获悉六门闸一猪场污水直排灌溉渠,“芽之队”赶赴现场调查、拍照。

  暑假学校放假了,到哪儿找少年做环教活动?“芽儿”们挨家挨户找家长“要”学生。福建生物工程职院刘正华欣喜地说:“今天环教课上第一次听到小朋友叫我老师呢。”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

  第4天中午,天气炎热,“芽儿”们从采桑湖徒步转战濠河小学,广西医科大何满连感觉“自己会倒在半路”。“我和我骄傲的倔强,我在风中大声地唱……”杨丽娟带头唱起营歌《倔强》鼓劲。20时30分,14人人平负重10公斤,徒步7小时完成了38公里的路程。庹冰感慨:“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

  “一个人受苦是折磨,一群人受苦是幸福”

  7月27日,“芽之队”前往君山岛。通岛公路部分路段被淹。他们找了一个三轮车帮忙。不巧车在水中抛锚。黄光桔、赵世豪、黎永辉下水推车。黎永辉脚跟不慎被石头割伤。杨永雨和钟凌志急送他去医院检查。黎永辉感叹:“一个人受苦是折磨,一群人受苦是幸福!”

  “只是为了让大家懂得节约”

  大伙从长沙带来炊具,自办伙食,14人每天共花销20元钱。梁春玲说:“不是经费不够,只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懂得节约!”志愿者给“芽儿”们送来西瓜。大家把瓜皮丢垃圾桶了。一队员听伙食委员张米说瓜皮可以炒着吃,便快快捡了回来。

  午饭时间到了。“感谢罗叔,感谢‘厨师’,感谢西瓜,感谢空调!”杨永雨开始了自己的感恩宣言。随后大伙齐诵:“粒米杯中盘中蔬,得来不易粒艰辛,细嚼慢咽用心品,感谢天下众生恩。”

  “学会感恩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一路走来,“芽儿”们说的最多的是“感谢”。尚甜馨道:“学会感恩是本次活动的最大收获。”刘正华感激涕零:“在大自然之家,队长为我们拍了一夜的蚊子。”陈昱融深情说:“感谢医委给我藿香正气水,感谢文委在我劳累时替我扛旗!”

  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罗一平让他们最受感动。曾美婷说:“来到鹿角镇,罗叔帮我们搭帐篷,送饮用水,带我们买米,还不时来看我们。”7月31日,洛阳理工学院吉颖颖和福建三明学院孙发智加盟了,本地人孙发智给他们当“翻译”,吉颖颖帮他们提建议。罗一平欣慰地说:“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环保的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