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战时期汝城人民积极筹款筹粮支持抗日救国

来源:红网 作者:朱国平 郭延清 编辑:周芬 2015-08-05 11:1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九战区兵站总监部军粮领据

(第九战区兵站总监部军粮领据)

奉命增拔军粮一万大包收支清册

(奉命增拔军粮一万大包收支清册)

县长电报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筹粮情况

(县长电报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筹粮情况)

县长奉命向全县下达筹粮紧急命令

(县长奉命向全县下达筹粮紧急命令)

  红网汝城8月5日讯(通讯员 朱国平 郭延清)8月3日,笔者在汝城县国家综合档案馆,翻开70多年前的历史档案,抗战时期的烽火画面仿佛就浮现在眼前。
  
  抗日战争时期,汝城虽然处于抗战大后方,但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县政府紧急征兵员、筹军粮、派民夫(运送战备物资的人员),富有爱国精神的汝城人民节衣缩食,慷慨解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实际行动支持抗日救国。汝城档案记载:1937年筹措军粮(稻谷)18.9万担,并派民夫运送支援前线,人平一担以上;1938年7月,国民党汝城县党部纪念抗战一周年,在全县开展“七七抗战献金”活动;1943年,国民政府在汝城以战时公债的名义发行了“战时公债券”向民众劝募筹集资全面抗,组织28个劝募队下乡募捐,最终完成任务11万元;1944年6月,长沙、衡阳相继失守,以薛岳为首的湖南省党部、省政府、第九战区司令长官部迁到汝城指挥抗日,县政府奉命为部队紧急筹粮100万公斤,全县粮仓全部调空。
  
  8年抗战中,汝城数千热血儿女积极参军参战,浴血疆场。朱宇平、邓驹、叶振宇、袁贤瑸等167名英雄儿女为国捐驱,1200多名勇士受伤致残。抗战胜利后,为表彰和纪念汝城军民在抗战中英勇阵亡的官兵,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汝城县政府在县城西关口树立《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在县城文庙内兴建忠烈祠,供奉烈士灵牌,以昭后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