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27个村镇荣获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李艳华 2015-08-05 22: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5日下午,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推进会在湘西州吉首市举行。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被授牌。

  红网湘西8月5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张英)8月5日下午,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推进会在湘西州吉首市举行。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为27个获得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村镇以及12个首届“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村镇授牌,并表彰了“湖南省首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摄影摄像作品大赛”获奖作品,同时启动了第二届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吉首市矮寨镇德夯村、寨阳乡坪朗村2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现场为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德夯揭牌。
  
  会上,来自湘西吉首、怀化靖州、永州江永、怀化通道、湘西龙山的五个县市作为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优秀代表作了典型发言,湘西永顺县、怀化新晃县、张家界永定区、邵阳绥宁县、郴州资兴市、长沙市开福区等县市区也就各自打造和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经验作了详细介绍。
  
  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资源丰富。目前共有少数民族特色村镇9019个,其中具有保护和开发价值的2000多个,进入各县(市、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项目库的1000个,进入各市(州)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项目库的800个,进入省民宗委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项目库的500个,进入国家民委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项目库的300个,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下,按照“党政主导、民委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以特色产业培育为突破口,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以弘扬民族文化为抓手,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平台,以特色民居保护为龙头,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民族文化浓郁、综合实力较强、社会影响较大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据初步统计,截至2014年,湖南省已累计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29亿元,引导整合各级各部门资金16.11亿元、社会资金2.38亿元,扶持建设了8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有27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为扩大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影响,去年,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联合各市州相关部门,通过地方推荐、公众体验、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方式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评选活动,评选出12个“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8个“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开展了湖南省首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摄影摄像作品大赛。
  
  蔡振红在讲话中指出,抓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对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意义重大,全省上下要下大气力积极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一要站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不断深化对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精心编制好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搞好试点示范,为推动少数民特色村镇工作提供支撑;三要突出规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民生改善、资金管理等重点工作,确保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健康发展;四要与新农村建设、民族文化旅游、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密结合,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的新路子,努力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打造成为扶贫攻坚奔小康的“示范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