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建设中部节能服务产业核心基地 力争2020年总产值超百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暄 编辑:王娉娉 2015-08-06 09: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暄)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长沙日前出台《关于加快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十三五”末期(2020年),全市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并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将长沙建设成为中部地区节能服务产业集聚的核心基地。

  去年该产业产值已突破40亿元

  节能服务产业主要包括节能咨询、节能设计、节能评估、能源审计 、技能培训、节能认证、节能量审核以及节能技术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等。2014年,长沙节能服务产业产值已突破40亿元。截至目前,长沙登记备案的节能服务中介机构达163家,居全省首位,列全国省会城市前十位。

  而推广节能服务产业,也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如长沙远大城14栋既有建筑进行外墙保温、窗台遮阳、室内热回收利用及加装三层中空玻璃等节能改造后,大大减少了能源损耗,空调能耗比改造前降低了80%;浏阳杨家弄造纸厂锅炉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后,锅炉效率提升至83%,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800吨,同时还获得了国家财政奖励资金78万元。

  “2012年至今,长沙节能服务公司实施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已获得国家财政奖励资金5718.34万元,改造领域涉及余热余压利用、锅炉(窑炉)改造、建筑节能改造、能源系统优化等,形成的节能量达23.61万吨标准煤。”市发改委副主任缪晨光表示。

  加快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改造

  《意见》明确,未来长沙将加快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全市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应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节能服务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进行节能改造,对因实施节能改造而产生的节能效益,在合同期内财政部门不得调减该单位的年度经费预算。

  同时,将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改造。纳入国家“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以及省、市重点用能单位目录的重点用能单位,要加快开展能源审计,挖掘节能潜力,积极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引导和鼓励营业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批发市场,三星级以上的宾馆酒店等积极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

  此外,还将打造重点示范项目。积极推进中心城区城市道路照明和隧道、公园、广场楼宇夜景亮化照明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改造,打造示范项目。到2017年期末,各区县(市)城市道路照明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率达到50%以上。

  “到‘十三五’末期,长沙专业化的节能服务机构数量将稳定在200家,行业总产值超100亿元,年节能能力超过60万吨标准煤,成为我国中部地区节能服务产业集聚的核心基地,成为带动全省现代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缪晨光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