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县简政放权 让服务走到百姓身边

来源:红网 作者:杨捷灵 杨文 编辑:周芬 2015-08-06 14:0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中方站8月6日讯(分站记者 杨捷灵 杨文)“以前办个二孩证比生个孩子还难,不仅手续复杂,还得拖上几个月。现在只用往村里交个审批表,就可以坐等拿证了。”8月5日,已经拿到二孩证的中方镇茶元坡村夫妇丁分分、周玲玲开心的说到。
  
  中方县着手清理规范基层行政权力,在全县22个乡镇214个行政村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这一举措让群众对基层组织更加信任了,也让乡镇、村干部的工作更好开展了。
  
  翻开中方县简政放权清单,里面分为综合受理代办窗口、社会事业服务窗口、财政惠民服务窗口、国土规划建设窗口、人口卫生服务窗口、综治维稳服务窗口、林业服务窗口、农业服务窗口、公共事业服务窗口等共九个服务窗口,共计74项事宜,每一项均明确了办事程序、政策依据、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
  
  “从前群众来办理乡村建设许可证,总觉得收费不透明,意见很大。如今白纸黑字的有依有据,群众也不会讲多话了。”中方县炉亭坳乡桥亭村党支部书记黄小荣说,这份清单给了群众明白,也还了干部清白。
  
  同时,中方县大力实施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代办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乡镇明确了办事机构,各服务窗口设立AB岗,明确职责,在各行政村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站,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设置公布墙公布人员信息、去向,变过去“群众找不到干部办事”为“干部拉近距离敞开门等群众来办事”。还形成了制度规范、考核保障、群众监督的基层权力规范体系,对违反“权力清单”的行为,将予以严肃查处。各别乡镇还通过积极创新工作,对窗口人员业务办理、服务水平进行星级评比,设置“服务之星”、“服务标兵”、“流动红旗”,每月进行考评,形成了良好的创先争优工作氛围。
  
  简政放权以来,通过“编清单、固流程、晒权力、强监督、严问责”五部曲的实施,中方县单个项目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0天缩短为3-7个工作日,使群众办理项目整体提速30%,为群众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4315件,调处矛盾纠纷1311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