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聚焦目标任务 确保关键之年有关键之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田甜 编辑:李艳华 2015-08-07 07:2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6日讯(记者 唐婷 田甜)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十四次会议精神,盘点今年以来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和推进下阶段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杜家毫出席。

  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孙金龙,省领导黄建国、李微微、郭开朗、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黄跃进、于来山、何报翔、李友志、黄关春、黄兰香、张剑飞、戴道晋、蔡振红,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出席。

  会上,省委改革办和9个改革专项小组分别汇报,交出改革半年“成绩单”。至6月底,年初确定的9大类65项重点改革的193项具体事项,已经完成25项,正在推进148项,总体上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财税体制、商事制度、“三清单一目录”、国企国资、户籍制度、科技体制、新型城镇化、省直管县体制、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创新创业、生态文明体制等一批重点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从改革开局之年到关键之年,改革认识愈加深入,改革谋划愈加务实,改革推进愈加有力,改革氛围愈加浓厚。”徐守盛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按照既定的改革目标,突出重点难点,狠抓督察落实,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呈现出整体协同、重点突出、推进有序、落实有效的新特点。

  “改革不能醒得早、起得晚,否则就会慢半拍、差半步。”徐守盛对照中央推进改革的节奏与要求,对比广东、贵州等兄弟省份改革发展态势,联系当前改革推进中的困难,深刻指出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已形成竞相追赶之势,改革任务更重、节奏更快、要求更高,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和追赶意识,以积极的探索精神和进取精神,坚定信心和决心,聚焦目标任务,努力破解改革难题,破除“中梗阻”、“肠梗阻”,让改革接通地气,形成湖南实效和湖南特色。

  徐守盛强调,实现全省稳增长目标关键靠改革。要增强全局观念,推动改革与发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既不能把改革与发展互相割裂,搞成两张皮,也不能把改革和发展混为一谈,将日常工作当作改革来凑数。要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委已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改革举措的落实,聚焦当前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抓紧研究推出一批改革举措,突出做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重点推进国企、财税、投融资等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打造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动能。

  徐守盛要求,坚持求真务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改革全过程,着力提升改革质量和成效。要着力提升改革方案质量,严格守好每一道工序流程,该经的程序一个都不能少,决不允许夹藏部门利益,确保改革推进中不出现 “跑冒滴漏”现象;要严格把关,研究探索质量把关的机制和办法,把好改革方案的政策关、内容关、操作关,使改革举措内涵清楚、指向明确、解决问题、切实可行。要着力提升改革成效,建立重大改革协同机制,在研究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同时研究制定配套方案,加强改革的统筹协调;强化主体责任,各专项小组和牵头部门要承担相关改革的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和各专项小组组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抓实抓细抓到位;强化督察落实,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要跟进到哪里,确保改革推进“最后一公里”的通达性和成效性,做到及时跟踪、及时检查、及时评估、及时整改。

  杜家毫指出,当前,全省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态势良好,一批重大改革取得突破,通过改革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又解决不了的突出问题。改革越深入,越触及深层次利益调整,越需要智慧和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和重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蹄疾步稳,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办法抓改革,把劲使在刀刃上,把功夫用在攻坚克难、啃硬骨头上,为稳增长、促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