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江首次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 南洞庭湖区10万年前有人居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郭云飞 编辑:王娉娉 2015-08-07 08:38: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6日讯(记者 李国斌 郭云飞 通讯员 张庆如 阳丽萍)8月初,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在沅江市赤山岛益南高速公路沿线进行文物调查时,发现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10万年。该所专家李意愿介绍,这是南洞庭湖区首次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它的发现,为研究南洞庭湖旧石器时代人类生存状况及其石器制作工艺提供了更为详细的资料。

  遗址位于赤山岛上南嘴镇兴南村田坪组牛栏岭,为益南高速公路建设现场。在离地表约2米深的第四纪红色网纹土层中,考古专家发现了人工打制的旧石器。在试掘中,共出土旧石器10多件,其中包括砍砸器、尖状器、石片等石器雏形。

  李意愿介绍,此次发现的旧石器遗址地层关系十分清楚,从地质上讲,赤山岛是第四纪洞庭湖平原一个隆起地带,存在大面积红土,这种土质为远古人类生存提供了非常好的自然环境。通过进一步研究,将对于了解旧石器时代人类活动的范围、洞庭湖的演变等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目前发掘的情况,在该地区可能还有类似的遗址发现。

  据悉,这是在南洞庭湖区首次发现旧石器遗址。此前湖南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均分布于洞庭湖西边的澧阳平原和怀化地区。沅江市将制定相关措施,确保遗址得到科学发掘与保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