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山古寺原址只剩一棵古树 正商保护讨方案(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周思远 编辑:刘飞越 2015-08-10 08:5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古寺1.jpg

8月9日,湘潭昭山,古寺原址仅剩下一棵银杏树,一旁的山坡上停着一台挖 机,另一侧堆放着机器设备,目前工地已停工。图/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红网湘潭8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周思远)8月9日,湘潭市民反映,在昭山有一座千年古寺名为昭阳寺,去年开始大修,如今原址仅剩余一棵古银杏树,现场仍在围挡施工。市民认为,作为一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如此直接拆除的方式有些不妥。对此,昭山风景名胜区方面表示是修缮。

  “去年就拆了,有些文物也被转移了。”住在山脚下的彭娭毑说,她今年72岁,搬到这里已经有40多年,但自从她记事起,就知道这里有个古寺。彭娭毑说,在没拆之前,古寺的香火很旺。她认为古寺修缮是一件好事。

  8月9日中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昭山,走过一段盘山石阶后,上山的路被一堵蓝色围挡阻断。一旁的招牌上写着“前方封闭施工,请原路返回”。随后,记者通过另一段山路到达昭阳寺。现场满是碎石,古寺原址仅剩下一棵银杏树。一旁的山坡上停着一台挖机,另一侧堆放着机器设备。在山坡草丛中,几块青砖散落在地上。

  据现场看守工地的周师傅介绍,昭阳寺正在进行提质改造,不过现在工地已经停工了,“估计要用一年半才能修好。”在一旁的效果图上,与古寺相比,修缮后的规模和形态均有所不同。

  8月9日中午,昭山风景名胜区方姓负责人表示,昭阳寺去年12月就开始拆,历时约1个月。经过湘潭市发改委同意对该寺庙进行修缮工程建设,修缮建设面积为1834.61平方米,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998万,资金来源为自筹。

  对于古寺修缮工程为何停工,方姓负责人回应,在古寺旁有一棵银杏树,主干树龄约有600多年,现在施工单位正在商讨方案来更好地保护这棵古树。

[NextPage]

古寺2.jpg

昭阳寺修缮后的效果图。图/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回应

  管理处:古寺文物修缮时将归位

  8月9日下午,湘潭市文物局盛姓负责人表示,昭阳寺属于市级保护文物,正在进行落架大修,将修旧如旧,并非是拆除重建。

  盛姓负责人表示,该寺始建于唐代,曾经过多次重建或者维修,在落架大修前,可能已经不是古寺的原貌。如今,将按照清代佛教建筑风格进行修缮。

  在湘潭市文物局的批复文件中,同意《昭阳寺落架维修工程勘测设计方案》,要求原来建筑构件能用的尽量用,并用在原来位置,不能用的按原状替换,施工过程中注意保护寺庙中的碑刻文物。

  “古寺的文物已经登记保护。”昭山风景名胜区方姓负责人提供了一本文物保护资料,在这份文物保护物品移交清单中,详细记录了该寺石碑、石磨、砖、木剑等文物数量。这些文物均放在附近一个临时搭建的棚子里。他表示,现场的一些青砖,能用的一定会用,如果用不上可以放在昭山博物馆陈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