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岁女孩骑车摔倒 短棍刺入头部(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王涛 梁辉 编辑:刘飞越 2015-08-11 08:47:41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508360.JPG

8月10日,湖南省人民医院,慧慧(化名)的CT结果显示,一根棍子刺入头里,所幸没有伤到要害。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实习生 王名阳

  红网长沙8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莹 实习生 王涛 通讯员 梁辉)这个暑假,张家界9岁女孩慧慧(化名)最大的快乐就是学骑自行车。她的父母在广东打工,所以她通常是独自一人在路边练习、玩耍。8月9日,她不小心摔倒,一根小拇指粗的棍子插入头部。万幸的是,棍子避开了要害部位。

  8月10日上午10点,湖南省人民医院,病床上的慧慧一直喊疼。她右眼肿得厉害,右眼下方有个伤口,左耳下方靠近颈部明显有突起尖锐物。目前,她还可以打起精神下地行走,神志也是清醒的,可以开口说话。

  母亲张女士不让慧慧多说话。“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吓得腿都软了。”母亲张女士介绍,她和丈夫长年在广东佛山打工,女儿跟随爷爷奶奶在慈利生活读书,“前段时间还特地接她去佛山,玩了一个多月,这刚回家几天就出事了。”

  8月9日下午2点多,慧慧骑上自行车在村里的水泥路边玩耍。因为刚学会骑车不久,她还不能娴熟掌握重心。骑了一会儿,车头猛地一偏,她摔倒在草丛里。她当时觉得头和脖子都疼,赶紧跑回家叫醒正午睡的奶奶。老人见到她满脸是血也慌了神,叫来其他亲戚帮忙把孩子送到当地卫生院。由于伤情严重,当晚10点多,慧慧被紧急转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

  在会诊并查阅头部CT片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和神经外科医生一致认为,异物并没有进入颅内,而是恰好在颅底咽旁的间隙部位。

  “在片子里面可以清晰看到,异物是从一个斜的角度插入,目前位置是位于左侧鼻咽部到颈部。”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旭平说,进入慧慧脑部的异物有6厘米长,极有可能是木棍或竹棍。

  “那个摔倒的地方,以前是种竹子的。”慧慧母亲满脸忧心。

  重要血管是否破裂还不能断言

  8月10日晚上8点,慧慧正在接受“血管和异物的关系评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旭平介绍,孩子脑部重要血管是否破裂,眼下还不能断言。异物距离颈内动脉和颈外动脉特别近,“几乎是贴上去了”,血管壁有可能已经被擦伤。

  慧慧即将迎来手术,其难度不言而喻。肖旭平说,如果术中出现大出血的话,万一要进行颈椎动脉的结扎止血,死亡率比较高,偏瘫率更是高达50%。此外,异物的位置特别深,如果采取锯断下颌骨的方式取出,将给孩子留下终生的毁容和咀嚼、语言功能障碍,因此要采取微创方式进行手术。

  即便是手术顺利,但慧慧的视神经和眼肌受到牵扯,未来可能面临视力下降的问题。医生们还要继续观察的是,如果她的颅内神经被异物刺伤,会不会造成呛咳、伸舌偏斜、口角歪斜现象。

  相关案例

  案例1

  2012年12月,在湘潭某工地上打工的一名男子深夜骑摩托车回家,不慎翻入路边水沟,长达15厘米的摩托车手柄从眼眶插入头内,鲜血直流,数度昏迷。所幸的是,手柄恰好从椎动脉和颈内动脉的中间穿过,没有伤及大的血管。

  案例2

  24岁的郴州女子周朝珍,一直觉得莫名头疼欲裂。2009年,她检查出脑部内有一根针,在媒体帮助下来到长沙就诊。针从头顶正中指向左外下方,经过矢状窦和大脑顶叶功能区。经过1个多小时开颅手术,医生在她脑部内取出了锈迹斑斑的绣花针。究竟是怎么长到她脑袋里的,这让当事人及全家都迷惑不已。

  案例3

  2014年5月,广东中山一名1岁多的孩子被妈妈抱着喂饭。妈妈接电话时,孩子意外摔倒,吃饭用的木筷子从他左眼旁边插进大脑里。孩子在医院昏迷8天后醒来,但反应迟钝,不会说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