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双周协商会:推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赵金端 编辑:刘仁军 2015-08-12 23:34:2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2日,湖南省政协在长沙召开第十次双周协商会。)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主持。)

(湖南省人社厅副厅长杨长永作主要回应发言。)

  
  红网长沙8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实习生 赵金端)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各地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稳定大局。今天上午,湖南省政协召开第十次双周协商会,就“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展开协商探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杨维刚,秘书长袁新华出席。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农民最根本的保障。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为了公共利益需要,征收农村集体土地,使得部分农民成为了被征地农民。湖南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始于2007年,目前已经形成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保障规模也日益扩大。截至2014年12月底,全省累计被征地农民达210.2万人,其中,170.1万人属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对象,共有92万人已纳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全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累计收入合计达293万元。
  
  然而,由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涉及面广、利益关系复杂等,湖南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也还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社会保障资金筹集乏力、被征地农民参保门槛高等问题。
  
  湖南省政协委员周江林建议,相关部门要对本地区土地征收情况、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征缴、欠缴情况以及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对象人数等进行详细调查,切实做到“先保后征”。同时,全省可设立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财政专户,将各市县沉淀资金上缴至省级专户,通过委托理财、购买政府信托等低风险金融产品,加大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增值能力。
  
  湖南省政协委员史铁尔建议,全省各市、县级政府要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一把手负责制度,市、县建立联系工作会议机制,每月定期召开相关会议,解决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制度化建设。
  
  武吉海指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直接关系一个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这既是一项民生工作,也是一份整治责任,还是一项改革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对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现行政策用好、用足、用活,推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顺利开展。要把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符合其他社会救助条件的按规定予以办理,保障其基本生活。要搞好被征地农民的就业服务,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给予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安排公益岗位等,努力帮助被征地农民实现再就业,推动“农民变市民”的历史进程。
  
  湖南省人社厅副厅长杨长永在作回应发言时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落实情况审查,对于违反国家政策、社会保障资金落实不到位的项目,将不签署审核意见。同时,还将加大政策宣传引导,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把政策送到每一个征地农民的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