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作家阎真《活着之上》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提名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刘仁军 2015-08-12 23:56: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中国作家网今日(12日)晚间发布公告,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经过认真阅读讨论,于8月12日进行第五轮投票并产生了10部提名作品。其中,湖南作家阎真最新作品《活着之上》入围。
  
  《活着之上》是阎真继《沧浪之水》之后的又一力作,于2014年12月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在该小说中,阎真描述了以“我”为代表的有良知有追求,但又在现实环境下无奈生存的另一类知识分子的真实境况。
  
  2014年12月,在首届路遥文学奖评奖过程中,阎真的《活着之上》因其语言朴实,叙事富有张力,结构严谨,人物鲜活,以绝对的真实书写中国大学体制全面崩塌的现实,展现强大的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精神获得评委青睐。由一审二审评委组成的9个联合终评委中,有5个评委投了《活着之上》。《活着之上》最终获得首届路遥文学奖。
  
  茅盾文学奖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自1982年开评至今,已逾30载。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由李敬泽、阎晶明出任,主任则由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任。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征集工作于今年3月15日启动,4月30日结束。经审核,初步认定共有252部作品符合参评条件。

    附: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公示十部提名作品(按出版时间排序)

序号

作品名称

 

出版单位

出版日期

1

《生命册》

李佩甫

作家出版社

20123

2

《江南三部曲》

格非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24

3

《北去来辞》

林白

北京出版社

20131

4

《繁花》

金宇澄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33

5

《这边风景》

王蒙

花城出版社

20134

6

《黄雀记》

苏童

作家出版社

20138

7

《喀拉布风景》

红柯

重庆出版社

20139

8

《耶路撒冷》

徐则臣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43

9

《吾血吾土》

范稳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410

10

《活着之上》

阎真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41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