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三龄童患罕见病 买药成难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洪雷 编辑:康晓乔 2015-08-13 09: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省三龄童患罕见病,买药成难题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谈馨 吉敏 通讯员 姚家琦

  玥玥因罕见病双腿骨骼变形,有生命危险,但救命药在美国,国内求购无门。记者 洪雷 摄

  3岁的玥玥(化名)身高只相当于2岁多正常孩童,家长以为是发育不良,没想到竟是国内“无药可医”的罕见病,昂贵的救命药仅美国有售。记者调查发现,国内众多罕见病患者面临买药难且贵的问题。

  8月12日,在省儿童医院的病房里,记者看到了3岁2个月的玥玥。医生介绍,玥玥是医院收治的首例酪氨酸血症患者,国内病例不超过50例。玥玥的身高85厘米,比小半岁的表妹要矮5厘米,发育明显落后,双腿骨骼变形,“如果不采取治疗,患者可能引发肝硬化、肾功能衰竭等病症而死亡。”

  酪氨酸血症是因为缺少一种人体所必需的酶而导致,发病率为10-12万分之一。

  李双杰医生介绍,Nitisinone(尼替西龙)是治疗该病的特效药,国内尚未引进,目前只在美国有售。“我联系了许多美国的朋友,但是这种药非常难买。市面出售的罕见药本来就少,没有当地医生的处方无法买到。”玥玥妈妈说。

  李双杰称,罕见病所需药品被称为“孤儿药”,不仅购买难,价格也非常昂贵。玥玥每月花费超一万元,且须长期用药。

  小清是罕见病肺动脉高压患者,她需要一种叫做“万他维”的药品进行治疗,国内没有渠道购买。她和病友们联系了省内的一名医药代理,通过预订的方式取药。之前他们的药曾依靠慈善机构提供,买一部分,送一部分,但申请、取用的困难很大。“每个月只有一天半的时间可以领药,领药的人非常多,药品数量有限。有时候我去了现场也只能空手而归。但自己买药每月需花费近5万元,许多病友只能停止用药,在家等死。”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谈馨 吉敏

  通讯员 姚家琦

  “孤儿药”困局

  研发少、引进难

  救济有限

  不同于常见药品,“孤儿药”因为市场小,制药公司很少会研发罕见病治疗药物。只有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研制并上市了一些药,但因为缺少政策支持,这些药物引进国内的过程缓慢,从而导致国内罕见病治疗药物奇缺,价格昂贵。

  此外,我国对罕见病治疗的特殊医疗保障政策还很匮乏,救济范围比较有限。以肺动脉高压为例, 除青岛、沈阳外,其他省市均没有将肺动脉高压的靶向药物纳入医保目录,患者需要全部自费承担药费,每月几万的医药费,压力可想而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