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援藏干部20年用心接力续写湘藏情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罗雨晴 2015-08-13 09:11: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援建的贡嘎县红星社区,专职村医正在标准化卫生室里给村民看病。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通讯员 洪孟春  

  “有志而去,有为而归”。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也是长沙对口援藏20周年。20年来,7批共计46名援藏干部犹如跑一场接力赛,每一届援藏工作队都力争在三年短暂时间里,实实在在地为贡嘎人民做一些事情。他们以“不当过客当主人”的思想,把贡嘎人民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不断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赢得了藏族同胞的交口称赞。

  项目:长沙大道延长线如期竣工

  “我们去年7月进藏,8月8日,长沙大道西延长线项目就开工建设,今年7月如期竣工。”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队员,贡嘎县委常委、副县长赖昆明负责项目推进,他介绍,贡嘎县城的长沙大道东段1997年4月开工,2001年竣工,总投资160万元,修建了580米长的水泥路及附属设施。

  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进藏后,经过前期调研,确定了长沙大道西延长线项目。西延长线长423米,宽28米,总建筑面积11800平方米(包括人行道)。该项目被划入贡嘎县县城功能整体提升项目之中,总投资1600万元,主要是新建西延线道路,并对道路进行绿化、亮化等。

  不只是长沙大道,长沙宾馆、长沙公寓、长沙广场等等基础设施建设被冠上“长沙”二字,成为不朽的印记的同时,也将长沙人民对贡嘎县的援建工作和长贡两地的深厚情谊印在了每一寸土地和每一块方石之上。

  “你们是从长沙来的吗?你们都是好人,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的援助才让贡嘎变得又方便又漂亮。”贡嘎县农民米玛央金对日前奔赴雪域高原考察的长沙党政代表团竖起了大拇指。

  孩子:长大后要到长沙看望亲人

  “在我刚记事的时候,就听说了长沙这个地方,那是我的第二故乡,那里有我的亲人。”看到长沙党政代表团成员,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甲竹林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旦增卓嘎就像看到亲人一样,眼里噙满泪水。

  20年前的贡嘎,农牧民的物质生活极为匮乏,没有生活用电,喝不到卫生的饮用水,小孩子也得不到正常的学习教育。20年来,长沙援藏工作队大力实施扶贫开发工程,全力整合教育资源,大力投入资金改善办学条件。贡嘎县教育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幼儿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较为完善的教育体系。

  甲竹林中心小学校长次仁欧珠介绍,当前,学校经费充足,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孩子们一般都会住校,早餐包含了牛奶、鸡蛋、馒头等,午餐一般都是三荤一素一汤。”次仁欧珠说,这些改善都得益于长沙援藏工作的开展。

  “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长沙亲人的期望。”长沙党政代表团成员离开时,旦增卓嘎依依不舍,她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长大成才后,到长沙看望那些关心自己的亲人。

  干部:不晒点高原红怎好回家乡

  刚刚进入贡嘎,长沙党政代表团不少团员就出现了头痛、缺氧等高原反应。而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的6名干部一个个生龙活虎,微微的高原红尤其显眼,“我们刚来的时候也有高原反应,前一个月基本都吃不进饭,现在早习惯啦。”

  “我们一定要把援藏项目落在最需要的地方,全部建成民生工程。”进藏第二天,长沙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贡嘎县县委常务副书记孙进就召开会议,与工作队员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会后,工作队员顾不上休整,克服高原缺氧、身体不适、交通不便等困难,随即对全县情况展开了深入的调研。队员们翻山越岭、深入乡镇村居,走访农牧民家庭;轻车简从,深入机关部门,走访干部职工。短短一个月,队员的足迹遍布贡嘎县8个乡镇、30多个村居和40多个部门,听取了820名干部群众对援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结束后,一份符合贡嘎县实际情况的《长沙援藏三年项目规划》新鲜出炉。“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援藏项目,没有一项形象工程,全部落在贡嘎县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地方,直接惠及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每天奔走在雪域高原的孙进说,“不晒点高原红怎好意思回家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