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访芷江机场:中美空军携手抗战见证地

来源:中新网 作者:唐小晴 编辑:刘飞越 2015-08-14 15: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飞虎队纪念馆外的鲨鱼战机。 唐小晴 摄


民工修建机场用的大型石碾子。 唐小晴 摄


芷江机场旧址。 唐小晴 摄

  中新网芷江8月13日电 题:探访芷江机场:中美空军携手抗战见证地

  记者 唐小晴

  1945年8月,著名的“日本投降中国战区受降典礼”在湖南省西部的一座山城--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举行,史称“芷江受降”。偏居一隅的芷江县因此被世人所认知。

  然而,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实际上,在抗日战争时期,芷江县就曾因一个机场频见报端。这个机场不仅是中国人民8年抗战胜利的见证地,亦是中美空军携手抗日的“功臣”。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中新社记者赴芷江县探访这个被誉为“万能之王”的芷江机场。它是二战时期盟军远东第二大机场。

  从芷江县城驱车至东郊一公里,便可看见一块宽阔却荒草丛生的空地。这里便是芷江机场旧址。

  70余年过去了,眼前的空地碎石裸露、荒草及腰,彼时的机场老跑道已消失不见,原地只留下几个见证过历史的巨型石磙。石磙表面留有当年使用过的斑驳痕迹,仿佛在向世人倾诉着那段烽火岁月。

  抗日战争时期,从美国旧金山来华出任中国空军总顾问的陈纳德,在芷江创办首所美式航空学校。

  这位美国空军中将从该国招募过来的一批空军预备役军官组建成“飞虎队”,从芷江机场起飞,与中国军民携手屡创日军,为中国的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史料记载,1941年10月至1945年8月,飞虎队共击落、击毁日机2600架,击沉、击伤敌舰船44艘,击毁军用商船223万吨位,击毙日军66700人。

  飞虎队纪念馆馆长吴建宏说,芷江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曾有400余架中美飞机驻扎在占地4282亩的芷江机场,美国空军驻芷江最多人数达6062人。

  家住芷江机场附近的田军辉每天都要骑摩托车经过这里。这位33岁的侗族汉子说,芷江民间流传,芷江机场共历经两次扩修,动员民工近5万人,日军有组织的在此轰炸达38次。每次轰炸后,中国民工拉着一个个几十吨重的水泥大石磙碾压修复跑道,挖土、运土,几千人因患霍乱或劳累致死。

  为纪念飞虎队在中国抗日战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经华侨飞虎队员及其后裔的鼎力资助,中国于芷江机场内修建了飞虎队纪念馆。一座高4米的陈纳德将军雕像矗立馆旁。馆内保存有中美空军指挥所、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旧址,以及大量飞虎队员实物和文献资料,真实再现了当年飞虎队的辉煌战绩。

  2005年,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陈纳德遗孀陈香梅及与美国飞虎队老兵重返“芷江战场”。陈香梅向纪念馆捐赠了陈纳德将军遗物18件。老兵们则认真参观着纪念馆陈列的文献资料。见到曾经的战友照片时,老兵们手抚前胸以示缅怀,心潮难平。

  吴建宏说,抗战胜利后,飞虎队员中大批华侨子弟并未选择离开,而是继续留在中国。历史证明,中国的抗日战争得到了国际力量的支持。

  如今,这段中美合作的友情亦得到了许多民间力量的延续。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名誉主席、美国著名侨领方李邦琴,正在寻找三架抗战时期美国飞虎队战斗机,希望陈列在芷江县飞虎队纪念馆,传承中美合作友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