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籍95岁抗战老兵周镇亚重返绥宁战地祭奠战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向云峰 孙芳华 编辑:刘飞越 2015-08-15 09:3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湘西会战的战友们,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今天我回到战地,来敬你们一杯酒。”8月13日,在绥宁县白玉乡罗家铺村,参加过湘西会战“武阳大捷”、如今已95岁高龄的湘潭籍抗战老兵周镇亚70年后重返绥宁昔日抗日战场,祭奠当年牺牲的战友。

  周镇亚是湘潭县原青山桥区石鼓镇人。1945年,在设在武冈的黄埔军校二分校读书的周镇亚接到命令后,立即加入参战部队,投身湘西会战武阳之战。在罗家铺村一个叫茅柴岭的地方,他所在部队奉命阻击紧急增援武阳马鞍山、大禾冲高地的日军部队。他和战友们一起坚守阵地6天6夜,始终没有后退一步,顽强地将进犯之敌抑止在茅柴岭以北谷地。

  周镇亚老人的儿子周汉超告诉记者,他父亲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希望回到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一看,祭奠一下和他一起战斗时牺牲的战友。

  一来到昔日的武阳战场,周镇亚仿佛又回到了70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老人回忆说,在战斗中,因日军炮弹弹片击穿钢盔,周镇亚头部受伤,晕死在战壕里,差点被埋。幸亏一个战友无意中发现他还有气息,才送他去抢救,保住了他的性命。“在后面的战斗中,救我的这位战友与日军士兵拼刺刀,不幸被敌人的炸弹炸死了。”老人嘘唏不已。

  解放前夕,周镇亚在我党政策的感召下,跟随部队起义,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我是念念不忘牺牲的战友。今天,我带了一瓶酒来敬各位。现在,我们国家人民安居乐业,生活蒸蒸日上,你们可以含笑九泉了。”在茅柴岭下,周镇亚热泪盈眶,将白酒洒向地面,对着大山双膝跪地三叩首。

  绥宁县是湘西会战的主战区之一。据史料记载,1945年4月26日,日军第34师团216、217两个联队由武冈窜犯绥宁县武阳。国民革命军第5师、121师与日军激战于武阳、李熙桥、白玉一带。至5月6日,武阳之战告捷,毙敌1500余名。武阳之捷被国民革命军陆军总司令何应钦誉为“开湘西会战胜利之先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