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籍九旬远征军老兵回顾抗战往事 挖地道攻城改变战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益虎 编辑:罗雨晴 2015-08-17 08:53: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群众歌唱比赛舞台上, 93岁的盛金云高唱抗战歌曲。长沙晚报通讯员孙理楠 记者胡益虎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胡益虎

  通讯员 孙理楠

  “我们勤劳,我们勇敢,独立自由是我们的理想,我们战胜了多少苦难,才得到今天的解放……”15日,在长沙县干杉镇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群众歌唱比赛舞台上,93岁的干杉籍中国远征军老兵盛金云高唱抗战歌曲,并讲述当年抗战的峥嵘岁月。

  渡江侦察敌情被日机炸伤

  虽然年逾九旬,盛金云举手投足仍可见军人风范。1942年,抗日战争已打了几年,这年5月,盛金云参军成为一名新兵,辗转两千多里到达驻滇南蒙自县芷村的中国远征军50师报到。盛金云回忆说,50师师长潘裕昆是湖南浏阳人,他见小老乡聪明活泼,便让盛金云当他的警卫。经过严格的干训团军士训练后,盛金云后来又被任命为警卫连事务长。

  1944年春,50师奉命飞往印度,5月,在印缅边境的50师等远征军由缅甸向国内方向进攻日军后路。一天,盛金云跟随长官到怒江边原始森林旁侦察地形与敌情,长官头戴草帽,脚穿草鞋,身着便衣,手拿特制的钓鱼竿装成渔夫模样,士兵们头顶树枝树叶伪装。尽管如此还是被日军发现,飞来一炮弹炸断了几棵大树,两名士兵受重伤,盛金云的头部也被流弹击中受伤。

  挖地道截获日军重要情报

  当时中国远征军渡江攻打驻守高黎贡山等地日军。日军修筑了坚固的工事,易守难攻。渡江时用橡皮船、竹筏甚至游泳的方式渡江,伤亡惨重。后来从美军调来一批适应丛林作战的火焰喷射器,将日军逼出了丛林,几天后,中国军队把日军赶到了腾冲。

  在攻打腾冲时,为给收复城池创造条件,盛金云和战友们把地道挖到了城边。有一天晚上,从城墙上爬过来一个姓白的华籍日本翻译官向中国远征军投降,他们讯问翻译官时获悉,次日午时,日军军官将在东门拐角楼开会。此情报当晚立即被上报到中国军队长官部,次日午时,中国军队调来的几十架战斗机和重型轰炸机,把拐角楼炸成火海,夷为瓦砾。

  不久前,盛金云委托老兵志愿者帮他寻找仍在缅甸生活的战友蔡振基,并写了一封信希望此生还有机会相见。“我们邀请老兵参加群众活动,既是对他们的战功敬礼,也是让年轻人近距离感受抗战精神。”干杉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有关部门将按照政策给予老兵们生活上的照顾,让他们安享晚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