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家七口吃蘑菇中毒 3岁女童不幸去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匡春林 田静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8-18 09: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匡春林 实习生 田静

  两名孩子误食毒蘑菇中毒,三名孩子误食药物中毒……昨日,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一天收治了5名中毒儿童,最大的7岁,最小的仅1岁多。长沙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暑期健康提醒称,暑期意外中,误食药物等中毒属于最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暑假接近尾声,家长更要加强看管,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中毒等意外情况一定要紧急就医。
  
  现象:暑期意外中毒幼儿增多
  
  8月14日,宁乡7岁的豆豆(化名)一家三口吃了蘑菇,结果全家均因食物中毒被送进了当地医院,次日,豆豆因消化系统异常等症状被转进省儿童医院,目前仍在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中。无独有偶,和豆豆一样因蘑菇中毒的还有3岁女孩晨晨(化名),8月14日下午,晨晨一家七口吃了蘑菇后因中毒被送进当地医院,随后晨晨被转到省儿童医院,但因晨晨食用毒蘑菇较多,毒性较大,已不幸去世。
  
  昨日,还有3个误食药物导致中毒的孩子被送进重症监护室:5岁男孩误食氯氮平(精神类药物)中毒,2岁女孩误食尼群地平(降压类药物)中毒,1岁多女孩误食溴鼠灵(老鼠药)中毒。
  
  提醒:儿童中毒重在预防
  
  长沙市疾控中心全市死因登记报告信息系统数据显示,近3年来,全市最常见学生意外伤害主要为溺水、车祸、跌落及误食药物中毒等。
  
  “目前医院收治的暑期药物、食物中毒患儿中,家长看护不到位是导致意外发生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家中有基础病的病人孩子会很容易误食其药物。”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一科医师邱瑜提醒,儿童中毒重在预防,一定要把药物或有毒物品放到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年龄小的孩子要有家长的监管看护;有中毒风险的食物,蘑菇、河豚、木薯等,一定要经过特别的清毒杀菌处理才能食用。家长一旦发现孩子中毒,一定要紧急送医。
  
  “暑假期间,无力看管孩子的父母常交代孩子只能在家玩耍,或干脆把孩子锁在家里,孩子孤身一人在家,有可能会发生误食药物中毒、消化道或气管异物、电击、烧烫伤的情况。”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传染病防治科科长、主任医师刘如春提醒,孩子误食农药等药品后,在送医前可先在家催吐。一般来说,两岁以下的孩子,可以一手抱着,另一只手伸进其嘴巴抠,以让他呕吐。两岁以上的孩子,可以让他先喝杯水,然后用同样的方法催吐。但对已昏迷的孩子来说,千万不能自行随意催吐,以防发生呕吐物堵塞气道而窒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