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举行首次网上司法拍卖 4处房产等你来竞价

来源:红网 作者:舒秋膂 杨洋 郑涛 编辑:康晓乔 2015-08-19 09:54: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9日讯(通讯员 舒秋膂 杨洋 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8月18日上午9时,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对一件执行案件的标的房屋进行网络公开司法拍卖,这是长沙市法院系统举行的首次网络司法拍卖。通过淘宝网的司法拍卖平台,借助网络技术,以电子竞价的方式,依法自行处置诉讼财产,有利于尽可能提高标的财产的拍卖成功率,实现财产利益的最大化,维护当事双方的权益,提高执行实效,提升司法的公信与权威。
  
  今年来,岳麓区人民法院派员专程赴浙江等地法院学习司法网络拍卖的先进经验,从维护当事人权益,提高执行实效入手,探索推进本院的司法网络拍卖工作。该院在淘宝网注册了本院的司法拍卖帐号,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自行组织网络拍卖(变卖)工作规定(试行)》,由本院执行局主导,审管办及办公室辅助配合,监察室监督,合力推进本院的司法网络拍卖工作,网拍全过程严格依法依规进行。
  
  修订后的民事诉讼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法的新解释为人民法院自行组织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七条规定:“财产被查封、扣押后,执行员应当责令被执行人在指定期间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执行人逾期不履行的,人民法院应当拍卖被查封、扣押的财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民诉法的解释》第四百八十八条规定:“依照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七条规定,人民法院在执行中需要拍卖被执行人财产的,可以由人民法院自行组织拍卖,也可以交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拍卖机构拍卖。”
  
  岳麓区法院此次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挂出的拍品为价值25.17万到838万不等的四处房产,其中有3处房屋位于万达广场,1处房屋位于BOBO国际。截至目前,网上对该些拍品关注和围观的网民已达2.7万余人次。
  
  有意向参与此次竞拍的网友,通过点击“岳麓法院司法公开网”上的“司法拍卖”栏目或进入淘宝网首页,点开司法拍卖页面等方式,均可进入岳麓区人民法院司法拍卖页面(网址:http://sf.taobao.com/0731/01),在交纳保证金后即可参与竞买。
  
  此次作为长沙法院系统司法网络拍卖第一案的拍卖标的物为位于开福万达广场的一处房产,网拍时间为2015年8月18日9时至2015年8月19日9时止(延时除外)。
  
  此次拍卖的房产为长沙市开福万达广场B区商业综合体(含写字楼)39015号房,该建筑物总计48层,该房在39层,该建筑配置有6部客梯,建筑物为钢混结构,房屋建成于2013年。此次拍卖的房屋建筑面积为39.48㎡,设计用途为仓储,配备中央空调。采光、通风良好,维护状况良好,为毛坯房,现房屋空置。该区域地理位置良好,交通便利,周边生活、交通、金融等配套设施较齐全,区域内房产保值能力较强。该房屋的起拍价为25.17万元,竞买人应交纳的保证金为2.517万元,拍卖的增价幅度为0.5万元每次。
  
  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此次竞买。如参与竞买人未开设淘宝账户,还可委托代理人进行,但须在竞买开始前向岳麓区人民法院办理委托手续。此次拍卖方式为设有保留价的增价拍卖方式。
  
  法院自行组织的网络司法拍卖实行零佣金制度,成交后买受人除支付拍卖成交款外,不需支付任何佣金。而且网络司法拍卖不受报名人数限制,但需二人以上报名才能成交。拍卖标的物上有优先购买权的,须在开拍二日前经法院确认,并在该拍品页面对应选项上明示。司法网络拍卖的保留价、公告期限、拍卖中止、撤回及再行拍卖、重新拍卖等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办理。
  
  法院自行组织网络司法拍卖有利于提高案件执行的实效,实现当事人双方利益的最大化,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网络司法拍卖为公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竞拍环境,最大可能地扩大网民参与竞拍的机会,提高拍卖成交的概率。同时网络司法拍卖的全过程网上公开,适时记录,全程留痕,公正透明,既一目了然,又公信权威。
  
  岳麓区法院将进一步加大网络司法拍卖的力度,对被执行标的中权属清晰、产权明确、不存在过户障碍的房地产、车辆及其他资产等将优先适用网络拍卖的方式,切实提高执行兑现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